合作发展处

“多元交融,璀璨绽放”影视互动设计——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山东活动周系列报道(三)

2017年9月6日,随着阿斯塔纳世博会山东活动周的开幕,一个有创意、有特色、有亮点的山东活动周完美亮相。而其中的影视互动设计,也颇具特色。

整个影视互动设计的内容,紧紧围绕着中国馆 “未来能源,绿色丝路”的主题,突出了“丝路筑梦,绿色山东”的展示内涵。其中,展墙中心视频将完整的山东优势能源链,包括智慧生产、智慧调配、智慧应用三阶段进行了集中展示。镜头跟随代表能源、腾飞之意的东方凤鸟飞翔,向世界展示了新能源在山东三大产业的应用,展示了新能源时代的智慧山东,沿着“一带一路”与世界相融,和谐发展。本届世博会山东周影视互动设计可谓亮点纷呈。

一是,多元化的设计元素,既突出山东特色又兼具国际性。中心区域视频的展示语言生动丰富,将实拍视频、农民画语言、图表数据、三维动画与特技光效五种元素有机地融合在一起。通过,实景视频和农民画设计语言突出地域特色,同时加入文化符号、智慧能源、产业优势等山东元素,辅以三维动画与大数据图表等,消除语言障碍,增强了在国际展会上的信息传达效果。

二是,科技化的展示形式,突出新媒体互动性。通过iPad控制端、无线VR与展墙装置、中心视频实现游戏联动。观众可通过展墙前的三个iPad触摸屏与VR虚拟设备,参与游戏互动和进行山东能源的深入查询。当完成能源小游戏时,可同步启动能源展墙的装置运行与中心视频“智慧生产”的播放。这种互动与参与性极强的体验式设计,把握了现代展会的特点,大大提高了国际观众的兴趣。在客流量大的观展环境中,给人留下了清新深刻的印象。

三是,明确展示内涵与主题。视频中,代表能源、腾飞之意的东方凤鸟作为串场线索,幻化成三维光束,引领优势能源从山东三大产业,最终回归到现实生活,勾勒出从山东沿海节点城市出发的“一带一路”线路图,象征着山东将伴随着丝绸之路与世界相连。另外,在开幕式背景视频等设计中,也突出了山东、能源、丝路等元素,紧扣中国馆“未来能源,绿色丝路”的展览主题。

本届世博会山东周影视互动设计由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师生承担成。是影视专业结合重大项目的又一次积极探索,对推进专业的实践教学、探索项目导向式教学模式建设,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作为一次机遇和挑战,对于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的师生来说,锤炼提升的不仅仅有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更有融入时代主题、担承文化使命的能力和素养,以及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是一个具有典型性的教学实践案例。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