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研究生团总支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同学们对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和生活氛围,研究生团总支开展了以“党建百年,开天辟地”、“绷紧防范之弦,远离网络诈骗”和“关爱心灵,笑对挑战”为主题的系列活动,2019级和2020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教育系列活动。

党史教育——党建百年,开天辟地

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是每一位研究生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体现。通过观看党史教育视频,开展党史知识问答,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离不开科学的指导思想,离不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更离不开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

读史使人明智,党的历史是一部生动恢弘的教科书。同学们以党史为经验,以党史为激励,以党史为启迪,提升迈进新征程的行动力。

严防网络诈骗——绷紧防范之弦,远离网络诈骗

网络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提高网络诈骗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是此次严防网络诈骗主题活动的主要目的。防范网络诈骗,重点在“防”。各班通过PPT的方式为同学们展示了诈骗案例,明确了网络诈骗发生的根源在于防范意识的不足。同学们通过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在微博、抖音等平台上分享的常见网络诈骗手段、防范网络诈骗方式等内容,提升自我的网络诈骗防范意识。

理财贷款需谨慎,网络刷单勿参与,退赔电话须核实,网络交友勿轻信。电信诈骗花样多,唯有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多一份防范意识,才能少一份损失。

关注心理健康——关爱心灵,笑对挑战

感受生命美好,笑对人生挑战。通过相关心理健康知识的讲解与视频的观看,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有了更为深入地认识。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展开学习感受的分享与讨论,不仅仅强化了每位同学对自身内心世界的探索,也是大家敞开心扉进行心与心交流的有效途径。

学习和生活离不开健康的心灵,离不开阳光向上的校园氛围。通过此次活动,引导同学们通过自我调节、沟通交流等方式正确认识和处理心理困惑,以积极乐观的态度迎接新的挑战。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