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须知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确保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顺利进行,结合我校工作实际,提示各位考生注意如下事项。

一、复试准备工作

(一)考场及设备

1.考场

选择独立、安静、整洁、光线充足的场所作为网络复试考场,考试期间房间内不得有考生之外的其他人在场,不得有任何人进出,不得出现与考试无关的声音与画面。

2.网络

保证稳定顺畅的网络环境,须具备有线宽带、WiFi、4G网络等两种以上的网络条件,以备随时切换。

3.设备

复试采用双机位,面试主机位采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台式电脑需安装摄像头、话筒和音箱),辅机位使用智能手机进行环境监控;笔试需使用2部智能手机下载考试专用APP,主机位用于接收试题及完成考试,辅机位直播监控考试全过程。考生须确保手机和电脑设备电量充足、性能稳定、可用存储空间大(至少保证连续录制不少于2小时的视频存储空间),满足考试期间音视频录制和拍照需要。

(二)考试平台

1.面试平台:考生须在主机位电脑和辅机位手机上同时安装“腾讯会议”用于面试,并使用两个手机号注册账号;面试操作流程详见《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在线面试系统操作流程》(模拟测试前公布)。

2.笔试平台:考生在两台智能手机上分别安装“小艺帮APP”和“小艺帮助手APP”用于笔试,笔试操作流程详见《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在线笔试系统操作流程》(模拟测试前公布)。

(三)考试材料:

考生自备画板、纸张、工具、颜料等考试用品,考试用纸类型、尺寸、工具等由我校根据各专业方向考试要求统一指定(见附件1)。考前备好身份证、准考证等证件,以备查验。

(四)模拟测试

学校将在正式考试前组织考生进行模拟测试,考生务必按时参加,熟悉考试流程和系统操作方法,及时沟通解决问题。

二、复试注意事项

(一)考生应穿戴得体,保持良好形象,考试期间确保五官清晰可见,便于考务人员检查核对。

(二)考生须配合考务人员远程展示考场环境,检查面试电脑后台运行程序及手机设置情况,确保操作系统后台未运行与网络复试无关的软件程序。

(三)考生务必严格按照考试指令进行操作,考试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时,应及时与考务人员联系。不按指令操作导致考试失败或影响考试效果的,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四)考生因个人原因未在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一切后果和责任由考生自行承担。

三、复试违规处理

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的考场规则和考试纪律依照国家关于初试文件规定和标准执行。考生违反考场规则,不服从考务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或有违考试公平、公正等行为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有关情况将通报考生所在学校或单位。在校生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在职考生由其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追究法律责任。违规或作弊事实将记入考生诚信档案或人事档案,作为今后升学和就业的重要参考依据。

特别强调,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并根据具体情况依法依规移交相关部门追究相应责任。

(一)由他人代替参加复试的;

(二)使用耳机、提词器等与考试无关的设备的;

(三)由他人协助复试的;

(四)以任何方式更换考卷的;

(五)通过QQ、微信、手机短信等即时通讯工具或共享电脑桌面方式传递复试信息的;

(六)复试期间未经允许无故离开视频监控区域或关闭音视频设备的;

(七)发送、传播与网络复试相关的文字、图像、音频、视频资料的;

(八)对网上复试过程进行截屏、录屏、拍照或以其他方式进行数据采集的;

(九)《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认定的其他违规作弊行为。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2年4月3日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