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苏海生博士为研究生作“习近平文艺思想解读”专题讲座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24日胜利闭幕,与此同时,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正在全国形成。2017年10月26日,研究生处邀请苏海生博士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研究生学术活动室为广大研究生进行“习近平文艺思想解读”主题讲座。

苏老师获北京师范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现正进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近年来在吸收美学、传播学、图像学等学科理论基础上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传播研究。参与完成校级以上课题多项,现正参与山东工艺美院重大项目“习近平文艺思想”的研究工作;参编《党的领袖与党的历史》《国内邓小平理论研究述评》等学术著作,个人专著《教化之美:审美视阈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即将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苏海生博士首先以中国主体思想的行成为切入点,向同学们细致讲述了远古神话、先秦诸子百家思想等历史各个阶段思潮对中国当代社会思想的影响;随后,苏海生博士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领域的发言进行了深入解读,从七个方面系统地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并且一一进行了理论阐述与案例分析,其中苏海生博士引用“浙江特色村镇建设”案例,解读了乡村振兴战略下,设计是如何介入乡村建设的,将习近平文艺思想以实际案例的形式表现出来;最后,苏海生博士希望同学们主动避免社会上浮躁风气的影响,以“匠心”对待未来的学业,积累深厚的学术理论,为艺术实践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次讲座,苏海生博士以其坚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生动的案例资料和诙谐幽默的演讲风格,向大家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领域的思想理念。研究生纷纷表示,在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今天,会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文艺思想与研究生日常学习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和专业实践能力。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