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首页 > 共青团 > 青年报 > 正文

四海之宝 喜迎世博 [附图]

四海之宝 喜迎世博

2007年12月18日晚上8点,万众瞩目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终于掀开了神秘面纱,它以其蓝色“人”字的可爱造型让所有人耳目一新。
海宝,以汉字“人”自为核心创意,配以表达生命力的海蓝色。展示着中国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显示着包容和热情,向世界各地的朋友发出真挚的邀请。
设计理念
历届世博会标志已成为世界公认的遗产之一,这不仅是世博会形象品牌的载体,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东道国家的历史发展、文化观念、意识形态及社会背景。而且体现了举办国家和承办城市独特的文化魅力。也是一个国家文化的象征。
上海世博会吉祥物在设计理念上,努力实现以下功能:
(1)充分体现主办国家的文化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由中国举办、上海承办的全球盛会,吉祥物设计必须包含中国的文化特征,反映上海世博会中外文化交流的特征。
(2)充分体现出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上海世博会吉祥物应该成为主题演绎形象载体和视觉标识,吉祥物形象要通过创意提炼、造型设计、理念阐述、动作演绎等手段,充分表达上海世博会的主题。设计思路和理念清晰而独特,深受亲睐。
(3)具有产品衍生和开发价值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具有产品衍生、市场开发的形象基础和造型前提,具有认知高度、应用性强等特点,适用于不同载体对主题演绎和表现样式的需要。
(4)与会徽珠联璧合
海宝以汉字“人”做呼应进一步突出了“以人为本”的民本思想,强化了人与地球与世界的紧密关联,深化了上海世博会的主题。
吉祥物的主题体现
人赋予城市文化、性格和创造力。人始终是推进城市发展的核心,吉祥物整体形象结构简洁、信息单纯、便于记忆、易于传播。他的主形态是水,颜色是海一样的蓝色,表明了中国融入世界、拥抱世界的崭新姿态。
世界博览会的海宝
海宝即“四海之宝”。寓意吉祥,既反映了中国文化的特色,又揭示了美好生活要你我共创的理念。
海宝是对五彩缤纷生活的向往,对五光十色的生命的祝福,也是对来自五湖四海朋友的热情邀请。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