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1年度夏季大学生预征入伍政策宣讲暨校内初检活动

2021-06-17


6月16日,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在长清校区组织开展2021年度夏季预征入伍大学生政策宣讲暨校内初检活动,学生工作部马军臣主持活动并进行了动员宣讲与政策答疑。

2021年度,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学生工作部(武装部)会同各二级学院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多措并举,认真抓好了征兵工作,冬、夏两季全校共有58名大学生预征入伍,远超预期(38名),是2020年度的2.5倍,征兵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总体来看,2021年度我校征兵工作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组织领导不断加强,工作开展扎实有序。学校党委行政和各单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完善领导机制,强化责任担当,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各职能部门和学院协同工作,密切配合,征兵组织效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高度重视征兵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应用设计学院及时召开辅导员工作会议,并主动邀请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做好业务指导和政策宣讲,营造了浓厚的征兵工作氛围;创新创业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在征兵工作中不断统一思想认识,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兵役法》等国防法律法规,增强学生服兵役的自觉性。

二是征兵宣传方式创新,做到宣传工作精准化。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学校专门印发了《关于组织发动2021年度我校大学生参军入伍报名的通知》,编印了《大学生征兵手册》,制定了《征兵宣讲活动预案》,根据大学生关注点的不同,按照男性义务兵、女性义务兵、在校生、毕业生等不同类别,有针对性地进行征兵政策宣讲。各二级学院也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手机短信、QQ群、微信等现代传媒工具进行线上征兵宣传;通过班会、宣传讲座、报告会等形式进行线下宣传,并探索出了“仪式教育+主题班会+政策解读+兵役预征+线上答疑”五位一体的综合宣传体系。各学院辅导员深入班级进行征兵政策宣讲,邀请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举办参军入伍宣讲会,利用兵役登记、毕业生就业季等契机做好征兵宣传工作,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服务保障深入细致,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学生工作部(武装部)、教务处、财务处等各单位切实做到了以学生为本,一心为学生着想,热情服务,严格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在保留学籍(保留入学资格)、学费补偿代偿、军事技能免修等方面为入伍学生提供便利。在学生网上报名、预征、体检、政考、入伍、国家资助、保留学籍、复学环节等,指导帮助学生办理相关手续,提供了细致周到服务。

总的来看,我校的大学生征兵工作总体形势向上向好,各单位也越来越重视,但仍然存在着个别单位对开展征兵工作,特别是对毕业生参军入伍的重要程度认识不够,主动意识不强的问题。


 

 

 

   

 

  

上一条: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

下一条:我校学生工作部马军臣受邀为济南高校军事理论课教师进行集中授课辅导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