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线上教学情况总结

2020-03-18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附中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和济南市教育局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任务,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做出“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决定,并于2020年2月24日正式开展线上教学,做到“人员不聚集,停学不停课,教学有保障”。

疫情期间,附中共开设7门线上教学课程,分别是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美术,并建立专人联系制度和学习督导制度,由班主任负责一对一联系家长,以确保疫情期间学生能够正常参加线上教学活动,切实保障教学质量。

一、教学时间方面。

周一到周五白天正常上课。晚上高一、高二年级由教师为学生在线答疑,高三年级正常上课。周末由学生自主安排学习,主要为完成课后作业及新课程预习。

二、教学方式方面。

主要采取“济南空中课堂云点播”为主的方式,同时采取“钉钉直播”“QQ直播”等辅助教学方式。

三、师资力量方面。

附中共安排16名教师参与线上教学,占全校教职工总数的80%,充分满足了教学需求。

四、学习督导方面。

为引导学生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居家学习效率,各班级由班主任统一建立学生微信群、QQ群以便于师生沟通交流和学习监督。班主任将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及时向家长反馈,通过采取“家校合作”的良性互动方式,形成教育合力,充分保障疫情期间的教学质量。

五、改进措施方面。

开展线上教学以来,附中广泛征求班主任、任课老师、学生家长、学生关于进一步提高的教学质量的意见建议,通过电话交流以及书面建议,附中在以下方面进行了改进:

创新教学方式。

采取小组合作学习、观看名师名校录课视频等教学方式,减少学生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一方面增加线上课堂趣味性,另一方面降低网速、硬件设备不足等客观因素对学生的影响。

加强互动交流。

增加师生互动频率,课堂增加提问环节,对重点问题予以标注提醒,课后及时反馈作业情况,及时跟进解决学生学习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加强课堂监督。

教师加大对线上课堂的监管力度,对课堂内容、课后作业未及时反馈的同学在学生群中进行督导,在家长群中进行通报,确保学生严格按要求开展家庭学习。

(四)合理安排教学进度。

进一步完善特殊时期的教学预案,及时根据疫情变化情况进行调整,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在保证教学质量不降低的同时,确保如期完成教学任务。

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附中总体情况良好,教师及学生出勤率优秀,课后作业可以做到及时上交。学生、家长均反馈线上教学情况较好,学生参与度较高、互动性较强,老师们对于教学重点难点的释疑跟进工作也及时到位,疫情期间学生的教学质量得到了充分的保障。

上一条:附中召开开学前准备工作会议

下一条:附中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