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赴上海相关院校对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展开调研

2023-03-10

2023年3月7日-9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主任高振堂,工业设计学院副教授付志伟,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婧婧一行人赴上海对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际创意设计学院的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和虚拟仿真课程建设进行调研,并对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虚拟仿真产品进行考察。

在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俞玉莲副院长陪同调研人员先后考察了自动化设备维修与维护实训基地、设计与艺术学院的木工实验室、国家5G移动通信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简春兵老师在专业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对基地建设特色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点对多点主动式立体化集中式教学、基于虚拟现实的沉浸式实训等项目。俞玉莲与高振堂一行在研讨室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分享了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在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探讨了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的集群优势,缓解学校开展部分实训教学过程中高投入、高损耗、高风险及难实施、难观摩、难再现的痛点、难点,为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的建设提供了经验借鉴。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俞玉莲副院长与高振堂主任一行进行座谈

 

高振堂主任一行参观考察自动化设备维修与维护实训基地

高振堂主任一行参观考察国家5G移动通信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杨帅帅老师陪同参观虚拟交互教育创新中心,并介绍了虚拟交互教育创新中心的建设理念,及VR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和课程建设使用现状。双方详细交流了学生在创新创业、社团、学科竞赛、考证等第二课堂的教学活动;实验室运行管理、VR课程项目申报、VR示范课程建设、师资培训等多方面的经验和举措。同时针对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方式可行性方案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为学校实践教学师资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

 

高振堂主任听取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杨帅帅老师对虚拟交互教育创新中心的介绍

 

高振堂主任一行与杨帅帅老师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合影

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际创意设计学院,虚拟现实综合实验中心傅佳主任为高振堂主任一行展示了《宝钢国际VR职工职业素养培训平台》、《科技影都三维规划平台》、《青与花》等商业项目开发和学生毕业设计制作的虚拟现实作品,傅佳主任与付志伟副教授对虚拟仿真课程建设周期,教师虚拟仿真技术培训,没有工科背景的艺术类学生掌握程度,如何实现“零编程”编辑器实现快速搭建场景内容真正解决“不懂编程也可以轻松制作VR内容”的教学痛点等虚拟仿真实验技术在实践过程中出现的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之后高振堂主任一行还参观了纺织服装学院实验室、艺术设计学院部分实验室,对理工科院校的艺术类实验室建设进行考察。

 

高振堂主任一行与虚拟现实综合实验中心傅佳主任在实验室进行交流

在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振堂主任针对实验室突发性事故应急救援模拟培训及考核、院校级VR综合实训中心建设等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进行考察,同时与企业针对双师型教师的培养进行沟通,就校企共建平台的搭建上找到切入点,实现校企合作,为学校实践教学师资人才培养达成共识。付志伟副教授针对具体课程,在方案实施规划,课程的实现程度和实用度,数据格式是否可以兼容对接等方面与企业技术人员进行切实讨论。

此次考察的目的是深入了解虚拟仿真实验技术在教育领域内的开展和虚拟仿真方面的前沿技术,依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国家级和省级实验平台,建成具有领先水平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引领国内艺术设计类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发展方向,并为我校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实验室和山东省高等学校文科实验室的建设提供支撑。

上一条: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关于开放实验室网上预约功能的通知

下一条:校领导出席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2022年度荣誉表彰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