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邀请非遗传承人举办“山东手造”竞赛传统工艺辅导讲座

2022-04-06

为积极配合学校关于“山东手造”工作的推进,4月2日,继续教育学院以第四届“泰山设计杯”山东手造创新设计大赛为契机,线上组织举办了“非遗传统工艺概述——山东手造竞赛辅导讲座”。

针对“泰山设计杯”山东手造创新设计大赛“文化创新、科技引领、设计赋能”的定位,继续教育学院积极挖掘山东手造竞赛中的传统工艺,充分利用非遗研培的资源优势,有效整理传统工艺种类,搜集和提供各种工艺作品,提供丰富的传统文化素材。与此同时积极组织发动学校视觉传达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现代手工艺学院、应用设计学院以及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参加竞赛。为更好地指导学生参赛,邀请了相关学院教师和非遗传承人参与竞赛指导。本次讲座即是活动的阶段性工作成果,由路鹏老师主持,特邀刘永峰、刘娜、楚楚、许丽、李银凤、马友谊、胡心苗六位非遗项目传承人主讲,参赛学生以及指导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吴焕文就此次讲座的目的意义作出说明,一是为更好地传达传统工艺价值,把其内涵的文化价值、生态价值经创意设计开发出来,希望通过“山东手造”竞赛平台,能够立足非遗保护,在继承传承和弘扬文化传统基础上,以文化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实现产品内容上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接着,非遗传承人分别作了关于博兴布老虎、菏泽木雕、剪纸技艺、鲁绣刺绣、葫芦雕刻、龙山黑陶七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美术项目的精彩报告。章丘白云湖草编传承人刘永峰介绍了白云湖草编产区的原料加工、编制工艺和产品设计等基本情况;博兴布老虎传承人刘娜介绍了博兴布老虎的历史和现状、产品创新和校企合作等情况;菏泽木雕传承人楚楚介绍广胜木雕厂的产品设计与制作,特别是创意木梳系列的设计;东营利津剪纸技艺传承人许丽介绍了生肖剪纸、主题创作、社会民俗、长卷和衍生品设计的基本情况;潍坊鲁绣传承人李银凤介绍了刺绣的三十余种针法和刺绣作品案例的基本情况;章丘葫芦雕刻传承人马友谊介绍了葫芦雕刻技法和创作题材的基本情况;龙山黑陶传承人胡心苗介绍了龙山黑陶产品生产的主要形式和工艺,黑陶与现代生活的结合创新等基本情况。经过聆听讲座,参赛人员纷纷表示获得了创新灵感,将会把所学专业知识与传统文化、非遗作品结合起来,在接下来的参赛方案中梳理选题思路,争取创作出有创新、有意义的作品。

最后,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吴焕文再次强调,通过组织本次讲座,参赛师生对传统工艺品的“手造”定位以及传统工艺的创新设计意义会有清晰认知,希望大家下一步要认真研究竞赛选题方向,充分结合各自专业特色,混合编组,分小组参加竞赛,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目的。同时会聘请非遗传承人做为工艺大师指导团队。

上一条:考研经验交流会 | 继续教育学院“匠心之翼”学风建设系列讲座之二

下一条:继续教育学院举办“匠心之翼”学风建设系列首场讲座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