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艺术学术沙龙第二场学术讲座:《地爆天星:新媒体艺术与物理学那些事儿》

2022-01-08

  12月31日下午,新媒体艺术教研室副主任张牧老师应数字艺术学术沙龙组委会同学们的邀请,作为学术沙龙第二场讲座的主讲嘉宾,在数字实验中心二楼小影院(2003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大开眼界的讲座。

  张牧老师通过三个部分:“光与影”、“时间和空间”、“后记”,以四位世界级艺术家:奥利弗·埃利亚松   (OlafurEliasson) 、詹姆斯·特瑞尔   (JamesTurrell) 、泡菜与薯片  (kimchiandchips)和坂本龙一  (RyuichiSakamoto)为线索,以及从张老师自身作为新媒体艺术专业的教育者和实践者的角度来展开这次讲座。

  在“光与影”、“时间和空间”这两部分,张老师讲述了他的观展经历与感悟,也让我们知道了世界级艺术大师在关注什么、在做什么。张老师认为:“艺术不仅基于感性认识,而且还带有理性思维。”优秀的艺术创作是经过精心的设计与缜密的计算生成的。任何领域的知识都是相通的,都会建立起知识网络相互支撑。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横跨三大学科、7个专业,除了新媒体艺术专业的同学之外,其他专业的同学也应该在本科阶段多学、多看、多思考,学会深入研究事物的内在联系,探究世界的真理与本质。

  在“后记”部分,张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他总结的诸多干货:一本书和三个设计要点。《重思策展——新媒体后的艺术》这本书是从定义、分类、溯源、与当代艺术的区别等方面帮助大家全面了解什么是新媒体艺术。三个设计要点则是张老师通过自己的实践经历总结的,即在认知体验上要注意的三个要素:“注意力”、“心流状态”和“记忆与渴望”,张老师又分别用11个要点展开解释这三大要素,为大家分析了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训练,来提高作品给观众带来的认知体验。

  讲座后的提问环节,来自动画、数媒等多个专业的同学踊跃提问。张老师都一一耐心解答。并对想要进一步学习的同学列举了书单和学习公众号。

  书单:《About Face4 交互设计精髓》、《微交互:细节设计成就卓越产品》和《用户体验与可用性测试》

  公众号:Media艺术站和新媒体艺术站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座谈会

下一条:青鸟计划|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成功举办毕业生就业宣讲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