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青春颂党”重温党史故事(一)

2021-04-26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芳华。历史的画卷,总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精彩的华章,总在接续奋斗里书写。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会特别推出“青春颂党”重温党史故事系列特刊,让我们在一个个党史小故事中感受党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红船故事。

诵读人介绍:陈浩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2018级动画一班 校主持部部长

红船故事:

  1921年8月初的一天,距浙江嘉兴火车站不到两里地的狮子汇渡口,停靠在码头上的一条画舫,登上了一拨客人,穿桥过河,便到了嘉兴南湖。  

  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最后一次会议。这天一早,代表们从上海坐火车来嘉兴时,车票上的目的地是杭州,经停嘉兴时,他们佯作下车散步,然后快速混入月台上嘈杂的人群。


  会议首先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党纲开宗明义第一条即是“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党纲只有15条,不足1000字,但字字力透纸背,很多部分时至今日仍然为我们党所沿用。  

  上午的议程结束后,一只竹编大笼屉被递上画舫。船舱中,摆下一桌颇具地方特色的南湖船菜。代表们匆匆用餐后,很快又投入热烈的讨论中。

  下午5时左右,湖面上突然出现一艘汽艇,似乎正朝画舫而来,越驶越近!王会悟代表立刻敲打船舱通知休会。她之前就准备了一副麻将牌,代表们立刻收好文件,将麻将摆上方桌。汽艇越来越近,却并不减速,又飞快驶过。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显然,这只是一条普通游艇。会议最后一项议程,是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第一个领导机构——中央局,陈独秀任书记。  

  全体代表在船舱中,紧握右拳,庄严而轻声地喊出时代的最强音:“共产党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人类的解放者万岁!”

  正值盛夏,南湖荷花盛开,翠柳拂堤,见证了这次重要会议的烟雨楼在绿树掩映下倍显庄严。  

  下午6时许,代表们悄然离船。此时,湖风乍起,减去些许盛暑的闷热,代表们大多没来过嘉兴,但大家都步履匆匆,或当晚,或翌日,就离开了嘉兴。从此,把革命的火种带向全国各地。  

  那条普通游船,由此驶进永恒的时间里。历史永远铭记这一天!


上一条: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小屋故事 助燃成才梦想”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题学习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