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暖阳,携手夕阳|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第四期)——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

2021-08-10

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国家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目标,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墙绘在乡村环境改造中一直是行之有效的方式,在济宁市泗水县中册镇团委的大力支持下,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志愿服务团在胡家村敬老院开展了“初生暖阳,携手夕阳”主题墙绘活动。本次墙绘志愿活动不仅充分发挥了同学们的专业优势,更宣传了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服务意识。

据实地考察调研,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14万余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2%,留下了大量年迈老人留守家乡,他们经济收入低,生活质量差,安全隐患多。在此背景下,中册镇敬老院由当地政府牵头、依托基层党组织建立而成。为进一步弘扬敬老、爱老、尊老的传统美德,在团县委的大力支持下,社会实践团队在中册镇敬老院外墙进行宣传画创作与绘制。

志愿者们在墙上涂上防水涂层

20级工艺美术五班郑智伟:在敬老院的这些日子,我觉得非常快乐,最喜欢下午伴着红彤彤的晚霞,陪着老爷爷和老奶奶们在院子里下棋打麻将,这里是一方净土,所以我们发自内心地为老人们画了墙绘,希望爷爷奶奶们生活快乐,永远健康。

20级工艺美术刘子墨:在中册敬老院居住的这些日子,老人给我们诉说了他们的青春岁月,在老人的言语间透漏着对青春的向往和怀念。此次墙绘志愿活动用我们的绵薄之力为老人们留下了一份回忆,更是为我们“三下乡”社会实践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级公共艺术班刘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责任。我们以此契机,用我们专长为敬老院绘制了主题墙绘。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们更应该践行传统文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树敬老之风,促文明和谐!

20级工艺美术五班赵天诚:初入敬老院时,我们内心有种说不出来的感受,老人们有的在轮椅上半躺着,有的坐在门口呆呆地望着我们,也有一些身体硬朗的老人拄着拐棍散步。来到中册敬老院的这段时间,我们与老人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深切的感受到应该给与老人们更多的关怀与陪伴。

20级工艺美术五班肖连庆:在敬老院生活的这几天,每天都会有不同的感触。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更要时刻关注当下人口老龄化问题,利用青年力量推动社会健康发展,做一名尊老、敬老、爱老的优秀青年。

19级玻璃班黄斌:在本次墙绘社会实践中我受益良多,不仅使我的专业特长有了用武之地,更是让我认识到了当今人口老龄化的社会问题。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了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更好地营造了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

19级玻璃班李涵孺:来到了敬老院,听爷爷奶奶讲述他们的故事,欢声笑语中,我们仿佛看到了老人们的青春岁月,也许很难体会到他们那个年代生活的艰难处境,但是我希望今后的日子里,老人们可以健康快乐的生活,能够幸福且美满的度过自己的晚年。人的一生其实不长,趁着现在还年轻,我们必须要抓紧时间,努力奋斗,我也会在今后的生活中铭记“孝”字,关爱身边的老人,为他们创造一些更美好的人生记忆。

19级陶瓷班董晓禾:在社会实践中,我们白天支教跟小孩子们打成一片,下午回到敬老院时总有爷爷奶奶坐在大门口跟我们打招呼,他们的热情感染了我们,我们也喜欢听他们讲过去的事情......此次实践活动,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尊老爱老敬老”的意义,增强了我们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信心。

志愿者们希望通过此次主题墙绘,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起社会对老年群体的广泛关注。我们以实际行动给胡家村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关怀和温暖,让他们感受到人间温情,也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能广泛参与到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中,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老有所乐,安享幸福晚年。

上一条:巧手继传承 匠心当筑梦|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匠心筑梦团队追溯传统手艺调研活动

下一条: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