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院协办上海美术大展·设计艺术大展 [附图]

2003-12-16
 
山东工艺美院协办上海美术大展·设计艺术大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家——从传统到现代”2003上海美术大展·设计艺术大展12月15日上午在上海美术馆拉开帷幕。山东工艺美院科研处胡希佳处长代表潘鲁生院长出席了开幕式。这次大展由包括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内的全国17所艺术设计院校共同协办,并由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美术报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报道。
    《2003上海美术大展·设计艺术大展》走出纯艺术的范畴,拓展到设计艺术领域,并确立了“家——从传统到现代”的主题,这使大展倍受关注和瞩目。
    大展主题的设定本身就表明了一种文化态度,不妨将其看作是当代艺术一次有益的尝试,因为它意味着主办者和创作者对设计艺术在中国的文化走向的关注与自觉。面对中国居住文化和中国民艺设计不断被同化、淡忘和漠视,具有中国文化精神的设计艺术正在“离家出走”的现实,主办者期望选择以“家”为载体,对这一创作进行探索和交流。
    与以往设计艺术展览不同的不仅是大展明确的主题,而且包括了以下各项特点:第一,以全国17所设计艺术院校的师生作为大展的主要创作力量,同时吸引社会上有实践经验的设计师参展;第二,大展没有停留在设计层面,而以空间营造与实物展示为主要形式,具有形象性、生动性和可看性;第三,除理论探讨同步进行外,大展同时推出关于“家”的文献的展示。这一结构与方式,决定了大展的探索性与学术性并重的特色。
    本次大展展出作品76件,包括28件整体设计作品、46件单体系列设计作品和2件多媒体设计作品,是从来自全国200多个应征设计方案中遴选出来的,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体现了它们承继中国文化传统的文脉,结合当今社会的审美情趣、家居时尚、造物观念,分别从观念、伦理、功能、材质、环保等不同角度提出的对“家”的营造的设想。其中,山东工艺美院共有四件作品入选,分别是潘鲁生、胡希佳、吴军、邵力民、王瑞青的《门·门神》,邵力民、胡希佳、丁宁、李文华、李玉德的《四世同堂·三口之家·SOHO住宅·单身贵族》,李文华的《无题A》,以及唐家路、李家轩的《家·家什·家居》(由珠峰工艺品有限公司赞助)。
    文献部分概括地阐述了中国“家”的设计历史,包容了传说之“家”、思想之“家”、史迹之“家”、文字之“家”和小说之“家”,是从60万字和1500幅图中浓缩而成的,它图文并茂,具有相当的理论学术含量。
    大展营造的空间是丰富新颖的,又是多种类型的。从民间寓意着喜庆长生的“长生果”衍生出的《红色蜗居》、充盈着传统民艺特色和温馨的四季婚房、别具创意的圈床、女性更衣室、具有浓郁的民族和地域特色的《渔舟唱晚·漓江篇》、以中国竹为元素营造的具有书香气息的《中国人家》等一个个生动真实的空间,《漆空间》、《季之彩》陶艺、《生旦净丑多功能时钟》等生活器皿中流露的,不是传统文化符号的拼贴或拷贝,而是中国文化底蕴和时代精神的和谐融合。作品体现了年轻一代设计艺术家认识和了解传统文脉的热情、丰富的想象力和造物才干。一部分作品体现的是这一代人对生活质量和内心体验的高度关注,对现代生活方式和家庭伦理的思考,《回家的路》对家庭亲情的关注、《家园》对家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的联想与思辩、《净化与建构——家》从生态的净化到心灵的净化的象征意义等都体现了这一特点。更有《门·门神》以门的承继和演变象征的家的变迁,《家的魅力》以传统家具的重构体现的对文化与感情的思考等,以介于设计与装置的手法,引发人们的联想和思索。
    与大展同时推出的,有包括全部参展作品和大展文献的作品集,收录了10余位对中国民艺设计素有研究的专家学者结合本次大展撰写的学术文章。山东工艺美院有两篇论文入选,分别是潘鲁生的《民间艺术文化生态的健全与保护》和赵屹的《中国民具造物中用物行为的伦理内涵》。据悉,大展至2004年1月4日闭幕,期间还将举行有关的学术讨论活动。

>>> 浏览更多作品,请访问中国民艺美术馆

    相关链接:

    >>> 上海美术大展开展人气旺盛

    >>> 家--从传统到现代 2003上海美术大展

    >>> 2003上海美术大展·设计艺术大展视频下载(RM格式,12M)

    >>> “家”的美术——2003上海美术大展印象

上一条:《科学与艺术论坛》在瑞典举办——潘鲁生院长作主题演讲 [附图]

下一条:2003上海美术大展印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