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研培工作站喜获国家级“非遗工坊典型案例”

2023-02-08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非遗工坊典型案例”的通知》,我校非遗研培工作站——济南友谊葫芦非遗工坊入选2022年“非遗工坊典型案例”。

济南友谊葫芦非遗工坊负责人马友谊为我校非遗培训2017年雕刻班学员,培训结束后,于2018年7月经学校回访考察设立了非遗研培工作站,并以此为平台开展非遗培训实践、学生手工艺实践、技能培训、非遗研学等各项活动;在学校的指导下,工作站不断创新设计,提高制作工艺,研发新产品,结合社会需求开发了多项非遗文创产品。

据了解,设立非遗研培工作站以来,通过开展公益性技艺培训、助残上门培训、产品设计提升、非遗研学体验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据不完全统计,共免费开设葫芦技艺培训班260场,培训残困学员3300余人;入村公益培训39场,免费培训残困与待业妇女1950人;设计研发了150余种适合残困人员制作的葫芦工艺制品;安置38名残疾与贫困人员就业,每人年增收1.5-6万元,带动35户残困户居家就业;与30户农户签订葫芦种植回收合同,每户增收2000元至3万元,帮助52名学员实现自主就业。

(供稿单位:社区艺术大学;作者:路鹏;校审:郑静;复审:石龙潭;终审:韩文涛、王传东)

上一条:书讯丨《田野(第一辑)》殷波 主编

下一条:院长潘鲁生访问青岛出版集团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