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刚参观调研“山东手造 青春力量”2022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手造/大学生市集”

2022-05-22

5月22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到山东大厦参观调研“山东手造 青春力量”2022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手造/大学生市集”。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毕司东,南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纳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何思清,党委副书记、院长潘鲁生等参加调研。

展览现场,白玉刚听取了“山东手造 青春力量”2022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博览会总体情况汇报。学校贯彻“设计引领生活”“设计服务民生”的办学理念,建设“中华传统造物”“中华传统造型”课程体系,坚守传统工艺文脉、对接社会需求、服务时代发展,拓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路径,守护传统工艺文脉,牢记育人使命,精心培育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实践能力的高素质设计艺术人才,为服务“山东手造”工程注入青春动能。

在工业设计展区,白玉刚察看了师生团队立足郯城当地产业基础,围绕“鹊桥相会”“梁祝传说”等民间传说创立新的文化IP,设计开发出既符合当地手艺人“车削”为主的加工工艺,又符合现代儿童认知心理的郯城木旋玩具,实现了传统手工艺的现代转化与再生设计的做法。他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保护传承传统手工艺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创新性举措表示肯定,鼓励大家将“山东手造”“文化IP”资源赋能到更多产业领域,增强产品的标识度,增强文化附加值。

在《杨家埠年画数字化》项目展区,白玉刚要求将动态的数字转换技术应用推广到乡间村落建设中,通过深入挖掘、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让乡村文化留得住,让乡间村落“活”起来。鼓励同学们找准自身优势与乡村振兴需求的契合点,充分发挥青年的生力军作用,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接续奋斗,书写不负时代的青春答卷。

“这个马扎既美观大方又简洁实用,节省空间,方便出行。”“奶奶的马扎”作品,学生通过对旋转轴进行重新设计,将原来复杂的旋转架构进行简化,解决了传统马扎体形笨重、架构繁杂等问题。白玉刚希望将师生的创意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创作出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符合老百姓的兴趣,有生活深度、精神高度、情感温度、艺术表达精度的艺术精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美好生活的需要。

在演示屏幕前,白玉刚观看了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大驾卤簿图书》文物活化工程试点项目的介绍。《印象卤簿》运用多通道投影融合技术配合礼乐呈现,从视觉与听觉多层面环绕观众,通过互动感应系统智能控制,与观展者互动,打造沉浸式文化新体验。白玉刚表示,数字化技术发展促进了人们对传统手工艺的关注,使手工艺体验成为一种普遍需求,要加强符合数字化信息传播与接受习惯的传播推广,打造好数字时代的“山东手造”品牌。

在参观大漆饮食具、手作汉服展示、基于中国青铜文化再造多功能料理锅、字致敬礼等设计艺术作品后,白玉刚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联合国内多家艺术院校,精心打造“山东手造/大学生市集”,共同推出高质量手造作品表示肯定。希望学校继续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服务,推动师生创意成果转化落实落地。

白玉刚指出,打造“山东手造”是重大文化工程,是建设文化强省的题中之义。擦亮“山东手造”品牌,要让创意融入传统工艺,让传统工艺“活”起来,让“老手艺”成为时代“金名片”。大学生思维活跃,创造力强,是创意和时尚的源泉,是创意产业的生力军。要充分发挥青年创意人才的主观能动性,为山东文创发展不断注入年轻、鲜活的血液,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白玉刚强调,要通过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中心建设、“山东手造·优选100”评选、中华传统工艺博览会、“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赛事等项目助推“山东手造”成为撬动产业、造福百姓、叫响品牌的山东新名片。希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人才优势,切实肩负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的使命担当,把“山东手造”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供稿:党委宣传部;作者:李晓晓;摄影:丛海亮、刘阳;审核:韩文涛、弭友海)

上一条:督查公告

下一条:与人民同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特别节目敬请期待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