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出席中国(青岛)艺术博览会启动仪式暨中国(青岛)美育大会

2021-07-10

7月9日上午,中国(青岛)艺术博览会启动仪式暨中国(青岛)美育大会在青岛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董伟,青岛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孙立杰,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会长李力,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俞峰,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启动仪式。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出席,并以《践行新时代的美育》为题作主旨演讲。

本次中国(青岛)美育大会作为2021中国(青岛)艺术博览会的重要版块,以“新时代美育新发展”为主题,围绕“如何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如何发挥美术、艺术在服务社会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方面的重要作用”“美育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使命和任务”等方面开展研讨。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会长李力,青岛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孙立杰先后致辞。

潘鲁生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知美尚美的民族,把美作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把美的教育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做出了创造性的贡献。潘鲁生认为,在当下,更要充分认识美育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潘鲁生强调,学校教育要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从人民的幸福生活出发,以“真善美”统一为精神追求,发展新时代美育。

潘鲁生指出,学校美育是对学校教育的深化与提升,要从立德树人的高度认识美育、开展美育,把“美”作为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生活的重要源泉,使美育成为人之为人的教育,通过培育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社会全面进步。美育的重地在学校,也在社会,要开展社会美育、发展日常美育,从现实的生产生活出发,提高全民族的审美素养和人文素养,体会生产和生活之美,不断深化和提升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认同感,增强文化凝聚力和创造力。中华美育传统是“真善美”统一的传统,要使美育成为中国人提升修养、塑造心灵、醇厚情感、升华境界,追求更高意义和价值的过程。

潘鲁生强调,美育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是社会现代化转型的文化自觉,是新时代发展的重要使命,以美强基,以美铸魂,必将实现社会长远进步与发展。

启动仪式前,潘鲁生就本届艺术博览会主题“艺术让生活更美好”、新时代美育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青岛文化建设发展等话题接受青岛电视台专访。

潘鲁生还参观了艺博会艺术精品和艺术周边产品展览等相关展览活动。

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院长办公室主任韩文涛陪同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作者:张敬、陈义磊;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潘鲁生访问海尔集团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