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同志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荣誉称号

2021-07-01

6月28日下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议为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发奖章。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6月28日下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潘鲁生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据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授予吴良镛等384名同志、追授李献忠等16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陈炎顺等298名同志、追授蒙汉等2名同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北京冬奥组委延庆运行中心党支部等499个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这次受表彰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是各条战线中的优秀代表。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鲜明昭示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继承发扬了党的光荣传统,充分展示了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生动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先锋形象。

潘鲁生,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任教近四十年来,深入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和教育方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传承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坚定文化自信,牢记育人使命,体现了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

他守初心,四十年抢救保护研究民间文艺,拓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路径,守护传统工艺文脉,在全国率先提出并积极践行“民间文化生态保护”理念,组织实施“民间文化生态保护计划”,抢救整理民间手工技艺120余项。主持国家重大课题研究,参与组织实施《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中国民间工艺集成》重大学术工程,填补民间工艺集成编纂空白,留存代代传承的民间文学大系。

潘鲁生调研河南朱仙镇木版年画工艺

中国民间工艺集成》全册

他担使命,承担国家艺术与设计任务,坚持“为人民而设计”,融会时代精神,积极创意,推进文化传播,服务塑造国家文化形象,展现新时代中国发展新理念。作为上合青岛峰会视觉形象统筹专家组组长、文艺演出副总导演和艺术总监制,在国礼、国宴用品、视觉形象系统、艺术品与陈设、服装及大型灯光焰火艺术表演等艺术设计中,展现新时代大国外交形象。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招待会”艺术创意设计中,组建创意团队,以民间文艺样式表达人民的心声。

潘鲁生审查上合青岛峰会视觉形象样稿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民间面塑作品《盛世欢歌》

他走乡村,努力发挥专业所长,探索“手艺农村”特色文化产业扶贫路径,发挥设计对产业发展、人民生活的创新驱动与服务作用。组织设计志愿者开展设计服务,促进手艺农户创业致富,促进贫困乡村打造“一村一品”文化名片,助力文化扶贫脱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近年来组织开展了“厕所革命”“农具革新”等民生设计,取得较好效果。

潘鲁生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乡村调研

他办教育,扎根中国大地,坚持立德树人,倡导主题创作实践育人模式,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抗疫主题和喜迎建党百年——为人民而设计主题等创作,构建起“思政+设计”双融共育机制,取得良好教育效果。坚持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思想融入艺术教育,打造传统工艺教学与研究办学特色,为人才培育提供丰厚的传统文化滋养。坚持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对接,不断完善高等设计教育“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着力培养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

“为人民而设计”主题创作展开幕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生命重于泰山”主题创作作品

潘鲁生曾受党中央、国务院“先进个人”表彰,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系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全国优秀教师,他带领的临时党支部以艺抗疫,荣获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先进集体。

上一条:“办实事 开新局”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更换新班车

下一条: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干部师生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