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为师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06-19

6月18日下午,党委副书记、院长潘鲁生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创作》为题,为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财务处党支部师生党员讲授了一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课上,潘鲁生结合“喜迎建党一百周年华诞,服务国家为人民而设计”主题创作,从讲好党的故事、创新艺术实践、优化传播路径三个维度讲述了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思考与实践。

潘鲁生指出,美术在党史一百年的各个历史阶段、在党的革命斗争和国家建设过程中发挥了特殊作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创作的重要指示,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对标中央和省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发扬主题创作实践的优良传统,积极运用艺术创作的方式进行宣传引导,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潘鲁生强调,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关键在于“讲好党的故事”。要围绕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入钻研资料、精心选择题材,讲述好党如何带领人民把中国从落后挨打的贫穷国家建设成为富强繁荣的负责任大国,讲述好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讲述好党勇于自我革命、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的奋斗精神,还要重点讲述好新时代党的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伟大成就。要广泛发动广大师生、校友深入推进主题创作,形成党史大家讲、人人可参与、良性有序的学习氛围。要加强对作品题材、艺术质量、政治导向和意识形态的审核与把关,要对重要事件、重大成就、重大历史节点和重要人物进行系统研究与梳理,坚持政治标准、历史标准、艺术标准,挖掘具有文化底蕴的中国元素、“红色基因”,运用恰当的设计表达方法,实现历史真实与艺术真情的融合。

潘鲁生指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创新艺术实践。要创新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处理好史实与艺术、内容与形式的关系,以富有时代感的方式再述历史,用年轻一代易于接受的表述方式进行创作,实现为党写史、为民族铸魂、为时代和人民立传的光荣使命,激发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动力和成才的正能量,在生动的艺术实践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潘鲁生指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优化传播路径。党史学习教育要勇于运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实现受众高效覆盖与有效传播。在媒体融合的当下,借助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与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是实现党史教育内容快速传播与推广的重要方式。师生在主题创作实践过程中,打通院系壁垒和专业界限,通过艺术交流和思想碰撞,创作出一批有筋骨、有力量、能打动人的精品力作,传播了具有时代特色、体现传统智慧的优秀文化,有效落实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践并丰富了“思政+设计”双融共建机制,擦亮了学校思政教育的特色品牌。

潘鲁生要求,主题创作是“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暨“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要坚持学思用贯通,做到知信行一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人心。要紧密结合学校专业特色,深入挖掘专业资源,以多种方式综合展现学校思政工作和专业教学的实力。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要发挥理论优势,在主题创作中与其他专业密切配合,为艺术创作提供内容方面的支持和指导,为提高创作质量作出贡献。要组织撰写一批高质量艺术评论,阐释主题创作优秀作品的深层意义和艺术特色,积极发挥文艺在关键时刻凝心聚力的作用,用艺术创作凝聚起新时代磅礴向上的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安峰主持党课。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财务处党支部师生党员参加党课。

(供稿:人文艺术学院;作者:刘振良、高波;摄影:武甲龙、葛平启;编辑:刘阳;审核:安峰)

上一条:人民日报·中共一大纪念馆前厅壁画创作纪实

下一条:潘鲁生:传承黄河文脉,发展传统工艺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