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国际设计教育线上研讨会召开

2021-05-12

5月10日至11日,由设计研究学会(Design Research Society)主办的“设计教育改变未来—2021国际设计教育线上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18个国家的150余名设计教育者共聚云端,就未来设计教育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交流。我校特聘教授、国际设计创新管理学术研究学会主席Erik Bohemia主持研讨会。第六届国际设计教育学者大会国际组委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教授,大会国际组委会联合主席、挪威奥斯陆城市大学Liv Nielsen教授分别致辞。我校副院长李新、董占军出席研讨会。

潘鲁生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对设计教育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一是时代和社会环境的变化,对设计教育内容带来挑战。未来对设计师提出数字化素养、国际化视野和智能化创新能力等新要求。同时,全球性疫情引发对现代设计及教育价值的反思。设计教育需要更开放包容,实现融合创新。二是设计师与非设计师界限的模糊,对设计教育角色带来挑战。互联移动技术的普及,新业态、新模式的出现,激发开放性设计、本土化创新等新设计方法不断涌现,设计师界限变得模糊。设计教育需要培养更多有责任担当的设计师、不断思考探索的设计研究者、擅长创新引领的设计管理者。三是教育信息化的全球性普及,对设计教育方式带来挑战。当前,全球高校已快速进入全面信息化教学时代,这需要我们迅速开启适应模式,以变应变,以积极的态度,引导设计教育更加多元化的发展。潘鲁生表示,本次大会研讨的主题,是未来对设计教育提出的课题,也是时代赋予我们设计教育工作者的责任。要改变未来,设计教育就必须充满信心、主动求变、积极应变。

Liv Nielsen指出,从2011年开始的国际设计教育学者大会系列会议对设计教育有着广泛而包容的视角,会议内容覆盖从幼儿园到博士阶段的设计教育,她对大会的主题进行了阐释并重点对大会征集作品情况进行了说明。Liv Nielsen表示,对设计教育的理解既要考虑到不同的文化背景,又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设计教育承担着改变未来的使命,设计教育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董占军作为大会分主题负责人,作了《数字创意产业发展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科专业应对策略》的主题发言。他指出,数字创意产业是高度体现创意思维、新兴技术的领域,具有较高的人才、技术和规模等行业门槛,所需的人才需要具有现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两个方面的知识背景和学科融合的特征,这与当下“新工科”的发展方向相符,而且涵盖了大部分目前新工科类的重点专业方向。董占军介绍了我校在推进数字创意产业方面的有益探索和经验并提出数字创意产业是创意产业的数字化、互联网化,包含创意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是一种新的产业形态。如何对学生进行跨学科知识融合的培养,急需学术界进行系统研究并制定人才培养标准,才能有针对性的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研讨会演讲嘉宾分别就“设计思维提高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如何提升批判性设计素养”“设计教育中问题建构的可替代性”“设计教育合作”“跨学科设计教育”“素描&绘图教育和知识”“教育数据驱动的设计创新”“设计学习环境”“设计教育的未来”和“设计教育者作为变革推动者”等主题展开探讨,积极探索如何迎接未来设计教育面临的挑战,为国际设计教育领域的研究者、实践者、学生以及其他跨界创新人士提供一个探索学科前沿领域、讨论未来变革方向、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合作平台。

科研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相关同志及师生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供稿单位:国际交流合作处、科研处;作者:于江龙;编辑:刘阳;审核:管维沂)

上一条:“云冈纹饰,以美为媒” 2021云冈纹饰学术研讨会在大同召开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四届基础课程教学成果展开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