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四届基础教学成果展即将开幕,三大亮点提前看

2021-05-09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四届基础教学成果展暨基础教学研讨会将于5月10日在学校美术馆开幕,目前各项布展筹备工作正有序进行。本届基础教学成果展展出来自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应用设计学院等6个学院21个专业的素描、色彩、速写共计300余幅基础课作品。

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是高等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体现高等教育“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重要体现。作为新时代应用型高等艺术院校的代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历来重视基础课教学,将基础课教学视为全面提升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多次组织基础课教学改革成果展及研讨会,以基础课教学为媒介,构建起文化素养、课程思政、美育养成交融共创的和谐系统,夯实学生发展的后劲和潜力。

基础课教学,文化素养提升是其本。本是本分,是目标,也是旨归。高等教育的本是本科教学,基础课教学的本是学生的文化素养。只有做好了基础课教学,才能帮助学生走入更加广阔、深远、卓越的专业技能领域。鉴于此,基础课教学如何与专业课教学做好衔接过渡就显得极为重要。艺术院校尤其是设计艺术院校的基础课教学有自己明确的目标、要求和方法、手段,有其不变之坚守,但也非一成不变,也应随相应产业人才需求的变化而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基础课教学,课程思政融入是其根。根是根源,是基础,也是方向。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是学校教育的永恒之问。无论写生,还是创作;无论平面,还是空间;无论建筑,还是产品;无论描绘大好河山,还是徜徉优秀文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元素与精神总是与课程一起熏陶浸染,浸入学生的身心和灵魂,让精神世界变得丰富,让艺术思维变得饱满。

基础课教学,美育养成是其叶。叶是枝叶,是延展,也是新生。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美育的价值,多次提到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我们相信有基础课教学的文化素养之本、课程思政之根,也就自然会有美育养成的“枝叶茂荣”。

本届教学成果展览时间为5月10日至30日,除展出学生优秀写生创作作品外,还将组织基础教学线上研讨会,邀请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兄弟院校专家共同探讨艺术院校基础课程教学面临的问题、应对的策略以及有益的尝试。

(供稿: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作者:郑建鹏;编辑:刘阳;审核:王晓峰)

作品名称:《盛夏》 作者:姜傲迪 指导老师:李宏伟

作品名称:《形态构成》作者:王建功 指导老师:赵一凡

作品名称:《酒桌文化-模块化电暖器》 作者:马英杰 指导老师:张焱

作品名称:《风景》 作者:韩卲雯 指导教师:李玉德

作品名称:《静物》 作者:张彤 指导老师:崔琳

作品名称:《风景》 作者:张莹 指导老师:朱红梅

作品名称:《愿》作者:池京骏 指导老师:田金良

作品名称:《现代造型技法》作者:薛源 指导老师:王斌

作品名称:《记录》 作者:綦甜 指导老师:唐国峻

作品名称:《盒子林》 作者:白一茗 指导老师:唐国峻

作品名称:《@出时代》 作者:赵嘉玮 指导老师:田金良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统战部组织召开“胜利法宝 复兴伟力”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主题宣传画创作交流座谈会

下一条:人民日报 | 潘鲁生:手艺成村落经济发展新引擎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