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学例会

2021-03-10

3月8日上午,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学例会在长清校区教务处会议室组织召开。副院长董占军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孙磊主持。

孙磊在对我校2020年一流专业申报情况进行通报的基础上,分析了我校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的布局与结构,并对新学期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第一,随着我校以设计类专业为主导,工科、文科两翼发展的“国家级”专业阵容的确立,工作重点将从一流专业申报转到申报与建设并轨上来。学校将按照“巩固国一流,加强省一流,培育新专业,淘汰弱势专业”原则,加强专业总体布局统筹和动态管理。各专业应对标教育部、省教育厅对一流专业的建设要求,制定建设路线图,围绕专业团队、课程、人才培养、专产对接与服务能力及绩效等方面重点开展建设。第二,孙磊传达了山东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会议关于深化高考综合改革工作精神,进一步强调专业影响力在招生工作中的重要位置。第三,加强一流课程建设,为即将开始的一流课程申报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各学院应按照不同的课程类型,做好课程建设规划。第四,加强省校两级教改立项、定制课堂项目、在线课程建设、国家一流线上课程的混合式改造等教研项目的开展工作,积极培育优秀教研论文、教材,为一流专业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教务处副处长李蓉从重修组织、部分课程上课安排、成绩录入、外聘教师申报、教学检查、公共选修课组织、学分确认及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普通话测试安排等方面对近期教学工作进行了强调,并通报了2021年毕业生各项工作的具体安排。

董占军做总结讲话,他在传达学校重要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对本学期教学重点工作提出要求。第一,要高度重视我校高峰学科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方案及任务书的论证工作和建设工作,科学安排经费预算,统筹规划,保证经费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确保达到预期目标;第二,一流专业建设要在已经取得突出成绩的基础上,明确今年申报和建设工作的重点,做好充分准备。在建设过程中,各教学单位要特别重视课程、教材对专业的重要支撑作用;第三,加强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一方面适当淘汰未进入一流专业阵营、特色不突出、对我校学科专业布局支撑度较低的弱势专业。另一方面各教学单位要根据2021年国家本科专业目录的调整,充分考虑目录中新增专业与我校优势专业的结合点,考虑申报新专业。同时淄博陶瓷学院和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要结合我校三地四校区学科专业布局,体现出办学特色。第四,要重视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加强学科(方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管理制度建设。第五,结合学校学科专业建设,要做好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工作,积极培育高层次教研、科研项目。第六,各教学单位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将疫情防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保障师生安全。

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副院长及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教务处)

上一条:两会之声 | 【中国文化报】潘鲁生:文化扶贫 手艺创富

下一条:两会之声 | 【中国网】潘鲁生:文化创意人才要接“乡土中国”的地气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