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答卷•新征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0’十大新闻

2020-12-31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学校“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接续开启。这一年,全校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办学特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攻坚,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就,迈上了新台阶,谱写了新篇章。

由党委宣传部举办的“新答卷·新征程——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0’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经初评、线上线下投票、复评,今予发布。

致敬,2020!每位辛勤努力的工艺美院人同心同向、胼手胝足,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艺术使命,在办学实践中交出“新答卷”,为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工美”力量。

你好,2021!全体工艺美院人将振奋精神、重整行装,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共同开启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一、疫情防控“新担当”,开展“生命重于泰山”主题创作,荣获“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2020年,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部门、单位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专项工作组具体负责、校院两级管理的疫情防控工作管理体系。全校上下联防联动、群策群力、层层履责,以最大的努力构筑起安全可靠的健康防线,保障了校园安全和师生身体健康。

学校坚持“为人民而设计”的宗旨,开展“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创作活动,从1月30日开始,10个主题创作小组、300余名青年教师、4000余名青年学生、数百名校友,运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参与主题创作,共创作并通过公众号连续发布100期13个门类近5000件/套作品,数百件作品和评论稿件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大众日报等40多家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报道发布。“生命重于泰山”主题创作团队临时党支部荣获“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擘画发展“新格局”,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第一时间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校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理论宣讲、集中学习等活动,掀起了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11月4日,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研究学校贯彻落实意见。12月1日至11日,省属高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在全校范围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实现了宣讲全覆盖。各党总支、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以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10月26日,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会议从我校发展规划的基本历史和“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经验、办学发展的形势和机遇、 “十四五”规划的布局架构、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等四个方面做出阐释分析和部署,发布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及 “十四五”规划专题网站等工作文件和信息。

三、全面建设 “新跨越”,启动“重点工作攻坚年”,十四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

5月11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会议通报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重点工作攻坚年行动方案》,列出了十四项重点工作攻坚任务,涵盖了管理体制改革、平台建设、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学校重点工作的各个方面。学校党委负总责,学校领导班子分工负责抓落实,统筹各方力量,各部门各单位不折不扣围绕学校重点工作攻坚任务,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列出攻坚清单,明确具体任务,细化实施方案,逐项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形成了推进学校改革攻坚的强大合力。

6月至11月,学校开展首轮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紧紧围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工作,突出巡察的针对性、实效性,从履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加强课堂教育教学管理的责任、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的责任、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的责任、加强有关项目管理的责任、加强重点人教育管理的责任、加强社团管理的责任、加强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的责任、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等方面对全校19个党总支及下属支部进行专项巡察。

四、高质量发展 “新引擎”,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揭牌,首批学生入驻

10月10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正式揭牌,将进一步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大力促进科研成果向产业技术转移转化,全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10月11日,青岛基地迎来首批新同学,着力培养产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五、学科专业“新突破”,六专业获批“国家一流”,设计学入选省属高校“高峰学科”

学校6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课程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4项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获省教育厅立项;工业设计、文化产业管理、表演、动画、绘画、摄影等12个专业获批第二学士学位专业;设计学被评为山东省高水平学科“高峰学科”建设学科,成为省属高校中仅有的13个“高峰学科”之一,也是全省艺术学门类下唯一的高水平学科。

六、市校融合“新篇章”,与济南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服务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

7月11日,学校与济南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签约,建立“国家产教融合项目济南文创设计产业基地”,与12家省市企业(单位)签署“济南文化和旅游创意产业联盟”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市校合作发展,打造一个一流的市校融合发展平台,建立一支一流的高端文创智库队伍,共建一所一流的艺术创意设计大学。

七、文化传承“新使命”,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记住乡愁——山东民艺展”在国家博物馆举办

7月15日至10月15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会同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单位共同举办的“记住乡愁——山东民艺展” 在中国博物馆举办。这既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记住乡愁”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最新探索。展览分农事器用、康乐人家、衣裳锦绣、游艺乡风四个单元,集中展示1500余件(套)山东民艺藏品,全面系统反映山东地区传统乡村社会的生产生活面貌及蕴于其中的价值取向和审美意趣,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大众日报等多家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报道发布,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八、科研工作 “新佳绩”,工艺美术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

7月21日,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共28项),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担的《新时代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策略研究》项目获批立项(批准号:20ZD08)。这是我校继2014年、2019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后取得的第三个同类项目,将对推动我校科研创新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

九、校园文明“新风尚”,获评“省级文明校园”“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与高水平艺术设计大学同向同行

1月3日,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下发《关于表彰第二届省级文明校园的决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获得“省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学校立足专业优势,探索与专业融合的校园文化活动形式,形成独具工艺美院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荣获“2020年融媒传播最具吸引力高校”“2020年最佳社会声誉高校(精进)”等称号。

10月24日,全国妇联公布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及“三八红旗集体”名单,应用设计学院荣获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成为山东省6个受表彰集体中的唯一高校。11月18日,服装学院喜获“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工艺美院学子奋发进取、锐意创新,在中国国际时装周、国际家居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文旅创新创意大赛、山东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山东大学生创业之星大赛等比赛中屡获佳绩。一批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不断涌现,“四位一体”育人体系效果日益凸显。

十、国际交流 “新进展”,多项重磅学术交流活动举办

12月11日-12日,由国际公共艺术协会(IPA)、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由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研究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承办,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与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的“2020国际公共艺术研究员会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本届会议旨在聚焦新区文化特色和符号需求,邀请艺术领域专家学者为新区公共艺术建设献计献策,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与促进发展,推动新区公共文化成果与公共艺术建设的深度融合。

12月22日,由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FIAP)和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国际联盟支持,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山东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八届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暨“丝路亚洲”国际摄影季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开展。本届双年展融入了“丝路亚洲”国际摄影季系列活动,由摄影展、学术论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板块组成,共有国内外主题展、邀请展、学术展、试验展及影像展共60余个展览项目。

上一条: 学校举办“喜迎建党一百周年华诞 服务国家为人民而设计”主题创作中共党史报告会

下一条:学校领导到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调研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