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美术家协会驻会常务副主席张宜为基础教学部做学术讲座

2022-11-04

2022年11月2日晚19:00点,“通观大讲堂”——基础教学部系列学术线上讲座第五十五期《创作与时代》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校领导董占军副院长担任学术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常务副主席、山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张宜主讲,基础教学部主任谢其云在线主持。基础教学部全体同学及部分中国画专业的研究生200多人认真聆听了讲座。

结合个人学习、创作历程,通过阐释中国画的学习、创作规律,解析中国古代、近现代名家作品,张宜主席向同学们阐述了艺术创作要师从自然、知行合一,创作表现技法要与人文精神内涵紧密结合的重要性,提出了个人创作必须在学习和借鉴传统文化艺术的基础上生动表达对现实生活感悟的艺术创作观点。

最后,通过解析《国殇》《乳娘》《见证安澜》等主题鲜明的当代艺术佳作,张宜主席具体阐述了艺术创作与时代发展的学理关联。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会议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学习、感悟,张宜主席指出了当代艺术创作应守正创新,深入学习汲取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精髓;艺术家要有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始终扎根于民间文化和社会空间,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艺术追求,在文艺创作中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和创新精神的精品力作。

讲座结束后,谢其云主任对基础教学部全体学生提出要求: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加强对传统文化艺术精髓的学习、吸收,不断拓宽艺术创作眼界;要结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领悟,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而设计的艺术创作理念,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继承者和创造者。


作者:顾美振、张运春;审核:谢其云

上一条:“通观”——基础教学部系列学术线上讲座第五十六期《用设计疗愈都市》

下一条:基础教学部召开校园安全主题教育大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