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观”——基础教学部系列学术线上讲座第四十一期《文化忠实守望者再谈文化遗产保护路径》

2022-05-27

2022年5月26日晚6点30分,“通观”——基础教学部系列学术线上讲座第四十一期《从写实到印象的艺术哲学》顺利举行,讲座由单霁翔老师主讲,北京大学文研院院长邓小南主持,基础教学部学生在寝室认真观看了本次讲座。

单霁翔老师提出,新冠疫情使人类社会前所未有地对生存环境有更多的期盼,如何在经济发展中使人居环境得到可持续发展,是这个时代全人类面临的难题。因此我们需要借助中华传统文化的力量,从中汲取智慧去应对挑战。单霁翔老师从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谈起,讲述了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历程。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不是国家、民族独有的,是全人类共同的宝贵遗产。最后,单霁翔老师以翔实、丰富的案例、数据、图片,阐述了故宫博物院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验做法,全方位展现了故宫独特的文化价值和文化魅力。

基础教学部重视对学生人文关怀精神的培养,通过系列讲座,让同学们懂得每一处历史文化遗址、每一项文物的背后都蕴藏着悠久的历史,是活态的生命体。故宫博物院所有的维护修缮都离不开故宫人长期执着的艰苦努力,渗透着文化守望者强烈的使命感,体现着当代文化守望者的担当。

作者:顾美振;摄影:刘子靖,刘嘉仪;审核:张运春

上一条:“通观”——基础教学部系列学术线上讲座第四十六期《基于问题导向的设计思维与工作路径》

下一条:“通观”——基础教学部系列学术线上讲座第四十期《从写实到印象的艺术哲学》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