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一从教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张道一先生大家谈(其八)

2021-11-21

传道解惑难忘师恩

——访问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何佳

编者按:2021年11月19日,“张道一从教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会议期间,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何佳女士接受了本刊记者专访。

问:您跟张道一先生相识的机缘是什么?

答:我是于2008年考上苏州大学的博士,机缘巧合,有幸拜在张老师门下。

问:您觉得张道一先生具有怎样的人格魅力?

答:刚接触的时候觉得张老师亲切随和,见到学生总是笑呵呵的欢迎,愿意与我们聊天交流,有时一聊就是大半天,没有一个大学者高高在上的样子。随着接触增多,又看到先生为人率真、刚直不阿、坚强乐观的个性。有时谈到一些乱象时,先生会严厉抨击,因情绪激动而涨红了脸。而在谈到一些个人痛苦往事的时候,先生不仅没有丝毫抱怨,还趣谈他的苦中作乐。先生一直与学问作伴,眼睛看不清了还笔耕不辍。先生就是这样,用言传身教的方式教导我,以他的人格魅力感召着我学做学问、学做人。

问:在您跟随张先生学习过程中,他的哪些教学理念和方法令您印象深刻?

答:第一,张老师的文章对我有深刻的影响。张老师的文笔很朴实,内容也很亲切,就像在与我说话一样。他用最朴实简单的语言深入浅出,通过深入的思考和严谨的逻辑加以理论升华。这与一些写得或翻译得晦涩难懂的理论著作大相径庭。张老师经常给我他的著作,嘱咐我多读文章,自己要思考,理解吃透,但是不要跟着跑,这嘱咐我现在也对我的学生说。我还经常拿张老师的文章给他们,对他们说:文章写得好不是让人看不懂的。

第二,理论结合实践。先生虽然是理论学者,但他时常会做设计实践的,比如先生自己的书,书装设计都是自己亲自操刀完成,字体字号、图案、排版都很讲究。这让我意识到,张老师的很多理论其实都是源于对实践的思考,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启示。

第三,走自己的路,不被西方理论左右。先生多次讲到,我们的文化很了不起。我在读硕士期间,受西方设计理论影响很大,我的硕士论文就是研究西方的设计实践。先生告诫我要立足本土文化,有自己的思考,中国的文化底蕴是很深厚的,不要被西方带跑。现在想想觉得很惭愧,年轻一代就应该肩负起传承的责任,所以我现在也教导我们学生要学习认识自己的传统文化,做中国人的设计。

问:张先生一生学术研究的旨趣是什么?他最重要的治学方法有哪些?

答:他的图案学、艺术学、艺术教育、艺术设计等思想以及造物艺术和本元文化论等,这些理论思想都是创新性的。先生治学严谨,治学方法都很重要,我个人觉得他将书斋理论研究与田野、实践为一体的方法对我受益匪浅。

问:张先生学术研究成果十分丰硕,您认为最重要的学术成就有哪些?

答:张先生有着很丰富的学术成就,这方面很多前辈学者都已做总结。先生自己概括为艺术学、民艺学和工艺美术三面大旗。具体在民艺学研究、美术学研究、工艺美术学研究、美学研究和艺术学研究这些方面先生都做出了了不起的贡献。张先生被誉为“中国艺术学学科之父”,可见张先生的学术成就之高。

问:您对山东工艺美院的印象如何?对同学们有何寄语?

答:我虽然是第一次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但对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早已如雷贯耳,是非常具有传统工艺美术特色的专业学校。通过这次研讨会的机会,我还参观了民艺博物馆,民艺馆为同学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资源,我能充分地感受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浓厚的学习氛围。我希望同学们能继续接力,传承中国的艺术学,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立足于本国文化做深入的研究,将中国艺术学、设计学的理论和学科建设做的更好,薪火相传,将我们自己的文化发扬光大。(采访策划:韩明;采编:卜令君)

上一条:【张道一从教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张道一先生大家谈(其九)

下一条:【张道一从教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张道一先生大家谈(其七)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