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孙长林精神” 践行新时代设计使命▏王洪波:立足岗位 做“孙长林精神”的践行者———忆“孙长林奖学金”

2020-05-19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之大,在于大学有先辈大家引领,在于大学所承载的精神依托和文脉传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孙长林精神”。

孙长林先生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主要创建者,山东工艺美术高等教育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他身体力行,谱写了“无私奉献,品格高尚,开拓创新,传承文化”的“孙长林精神”,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学文化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学习和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学校特别设立的“孙长林奖学金”更是广大在校学生向往的学校最高荣誉,它寄托了孙长林先生和学校对在校学生的殷切希望,激励同学们勤奋好学,传承前辈精神。同时,它更是一种责任,促使我们学会高效学习,给予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

2010年,时读研二的我有幸成为第二届孙长林奖学金的获得者。我对当时在千佛山校区的颁奖场景仍记忆犹新。孙老面色红润,精神矍铄,和往常一样,他身着黑色轻羽绒上衣,搭配白色围巾,衣着简朴却干净利落。他没有高不可及的领导架子,愈发地和蔼可亲。他给我们一一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将自己主编签名的《孙长林艺术收藏丛书》系列著作赠予了我们,这份至高无上的荣誉和奖励成为我在学习工作中的不懈动力。在给大家颁完奖后孙老语重心长地说:“看到获奖学生的事迹材料,甚是欣慰。他们不仅社会活动成绩突出,专业方面也取得很好的成绩,并参与很多重要的设计项目,是全校同学学习的榜样。获奖同学一系列骄人成绩的取得,对他们自身来说是锻炼和提高,对学校是莫大荣誉,对学校老一辈建设者来说是安慰”,“艺术创作要与社会需求紧密联系,要充满创作精神,适应时代要求”,“大海在民间,艺术创作不能做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创新要来源于民族的传统”。孙老对广大学子的关爱之情和殷切希望溢于言表。此时,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获奖的荣誉,更多的是一种压力,是让我怀有感恩之心继承孙长林先生严谨治学精神的压力,是转化成为我奋

进过程中源源动力的压力。只有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不断有所造就,才能不辜负孙老的期望和学校的培养。孙长林先生,一位品格高贵的仁者。潘鲁生院长曾说:“孙长林对文化藏品的热爱,最终都落实于对学校师生的仁爱和期望,落实于文化教育事业的持续和发展。”孙长林先生将自己数十年收藏的民间年画、民间陶瓷、民间剪纸、民间玩具以及汉画像石拓片等四千余件珍贵藏品无偿捐赠给学校,以系统的艺术载体形式将艺术收藏返还于现代设计艺术教育,真正做到了让“年轻学生既要学习现代的知识,又要继承传统,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要有判断能力,在了解的基础上分析、继承、发展、创新”。他身体力行,在他年近90岁高龄时仍给我们开展民间艺术专题讲座,将珍贵的历史实物摆在我们面前,讲述它的艺术与历史渊源。在孙长林艺术收藏馆中,师生、学者以及广大的社会人士能够将书本中的抽象知识变为展馆中一件件的真实物件,目睹学习中国民间艺术品的发展历史。广大师生从丰富的艺术藏品中体会到民间艺术既是艺术的根,也是民族的魂,将从中汲取的营养应用于现代艺术设计创新,让美院师生做到了理论与实际结合,使美院师生做到了与智者同行,与高人为伍,这既是学校的荣幸,也是我们广大师生的荣幸。

从2004年初入美院读本科到硕士研究生毕业留校工作至今,大致算来已有十六年。从花园庄到千佛山,再至美丽的长清校区,时光变迁,见证了学校的每一步发展。我也从一名在校学生成长为学校众多建设者中的一员,一步步学习和见证了“孙长林精神”在美院的不断发扬广大。孙老曾说:“传统是历史上每一个时间点的创新,学习传统也是学习历史的创新。”在“孙长林精神”和学校领导、教授的关心支持下,学校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在发展中不断完善,学校办学特色愈发鲜明。学生的创意实践能力不断增强,在校期间各类获奖不断,走上工作岗位后成为社会行业的中坚力量。学校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艺术创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大学文脉不断传承,“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精神在师生中得到发扬。

“孙长林精神”和孙长林奖学金不仅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前进道路中的源源不断的动力,它教会我们勇于创新,学会感恩,回报社会。工作以来,我在努力适应工作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同时,不断发挥所学专业优势,使自己不断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复合型应用人才。高校四大职能之一是社会服务,我恰好是从事这方面的相关工作。立足工作岗位,致力于服务校政校企关系,曾先后对接服务省内外近百家企事业单位的数百个项目。尤其是近年来负责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文化创意产业“金种子”孵化器项目,成功对接孵化139家文创小微初创企业,实现园区企业年产值过亿元,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过百人,带动数千名在校学生实习就业的目标。在做好本职工作服务社会文化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为推进文化创意产业方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既是对孙老及学校老一辈建设者的安慰,也是以自己所学回报学校和社会的最好方式。

正如孙老所说:“成绩的取得只是小小的开始,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中不能有丝毫自满情绪,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将现有成绩发扬光大。”不管曾经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都只能代表过去。只有不断努力,不骄不躁,积极进取,不轻言放弃,才能得到大家的肯定,才能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对得起孙老对同学们的关爱之情和殷切希望。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继续锻炼和提高自身能力,时刻握好前辈交到手里的接力棒,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并将其继续传递下去。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孙长林精神”和孙长林奖学金的设立为大学立德树人、培养人才提供了宝贵的精神依托,为青年学习知识、增长才干和放飞梦想提供了有力保障。广大的在校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学习成绩的同时,应当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涉猎其他领域知识,培养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不断充实自己,提高综合素质,做到既专又博。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学习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拿奖学金,而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远大的理想,回报社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者系第二届孙长林奖学金获得者)

上一条:弘扬“孙长林精神” 践行新时代设计使命▏种唯:之所以坚持,是因为值得———忆“孙长林奖学金”

下一条:弘扬“孙长林精神” 践行新时代设计使命▏马业鑫:彩色的时光——忆“孙长林奖学金”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