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陶瓷学院举办“画中有话——石鲁《转战陕北》的思想性、艺术性解读”讲座

2020-12-08

12月7日晚,淄博陶瓷学院原山大讲堂继续开讲,邀请造型艺术学院副教授谢其云以“画中有话——石鲁《转战陕北》的思想性、艺术性解读”为题,为学生举办“思政+美术”绘画创作专题讲座。

《转战陕北》是一幅以大景山水为主的革命历史画。它以磅礴的气势,以崇山峻岭的雄伟气魄为烘托,将毛主席置于巍峨的群山之中。山石的章法、皴法、色彩均围绕实现主题而推陈出新。人物虽小,但形神兼备,十分突出,真实地再现了毛主席胸中自有雄兵百万,指挥若定的泰然气派和伟人的风采,热情地赞颂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为中国革命事业所做出的丰功伟绩。

谢其云以艺术家石鲁名作《转战陕北》为题,从作品的构思、构图、笔墨技法、历史价值等角度深刻解读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结合《转战陕北》这幅作品,谢其云谈到了今后的创作,要求学生在进行艺术创作时,一定要牢记青年人、牢记艺术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作品一定要反映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主旋律,体现为“人民而创作”的时代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高校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关键所在。谢其云的讲座,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艺术作品创作相结合,是做好大学生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益尝试,是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探索,对坚定教育的社会主义方向有重大意义。

上一条:淄博陶瓷学院师生参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

下一条:淄博陶瓷学院团总支以“十四五规划——背景与前瞻”为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