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集中学习研讨会

2022-11-0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11月4日全天,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学先行,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集中学习研讨会。会议由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文涛主持。

会上,韩文涛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以及有关通知精神;集中学习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全文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的相关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强调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体教师结合本次会议的主题谈体会、讲打算,逐一进行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全面把握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做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落实好“七个讲清楚”“五个牢牢把握”“六个坚持”“六个聚焦”等思想,要围绕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行深入研究,把二十大精神同思政课程有机结合起来,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深入研究“思政+设计”双融共育机制,打造思政金课,努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还集中观看了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重难点问题的讲座,观摩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的集体备课,教师们就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科研重点、教学方式方法等进行了讨论。

韩文涛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把二十大精神转化到教学、科研、学习宣讲上来,努力建设好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他就切实推进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凝聚共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我们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指明了方向。进入新时代,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善于把握事物的本质,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积极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二是要学以致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教学科研中,要结合生动、实践案例把思政课“讲准、讲活、讲深、讲透”,提升育人效果,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加强理论研究,做好二十大最新理论成果的研究阐释工作,出一批教学科研成果。三是要守正创新。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专业优势,构建“大思政课”格局,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具体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打造“实践育人”特色品牌,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会。

 

上一条:马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两创”美育思政体验课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