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党办院办主任韩文涛出席思政部“博士讲座”活动

2020-11-30

2020年11月25日下午,思政部举办“博士讲座”,思政部贺方刚博士就自己从事西方哲学的学习研究经历、治学经验、研究成果、开展项目研究等情况,为与会同事作了系统讲解;张景林老师汇报了在上海音乐学院新近落幕的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会年会情况,介绍了兄弟院校教改经验。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党办院办主任韩文涛出席交流活动。任伟清、张琰及思政部全体教职工参加活动,丁炳堂主持。

韩文涛部长听完“博士讲座”和汇报后讲话,肯定了开展科研交流对于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意义,并就思政部近期工作提出要求。

首先,韩主任对贺方刚博士的讲座进行了点评:其一,讲座是思政与哲学的结合。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是经过一层一层的凝练最终得到的指导性的思想,落实到实践层面思政教学方面,就是用哲学的方法论原则来指导我们的思政教学,同时也是找到哲学理论与思政教学的一个兴趣点的结合;其二,讲座思政与专业的结合。工艺美院是一所艺术设计类院校,在专业教学角度也有很多专业理论知识,例如美学教育,工艺设计学等,这些专业理论与思政教学相关理论都有很密切的联系。韩文涛教授从产品展示创作的角度,谈了自己对“博士讲座”有关西方哲学的范畴和观念的独到见解,肯定了其中包含的合理性和适用性。艺术设计与哲学、思政课都有密切的联系,也是一脉相承的,我们要做好结合工作。

其次,韩主任结合自己开展的一系列组织领导工作和设计工作经历,回顾了近十多年来学校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创产业建设,以及学校结合社会和民生需要,所开展一系列重大设计服务活动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从2010年上海世博会到全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从“为上合而设计”到举办全国美术作品展艺术设计展,一直到“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创作活动。他认为,这些重要成果的取得,反映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教学成果。

第三,韩主任对思政部近期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希望思政部多交流、找差距、补短板、强特色。我们学校一直走在改革创新的前沿,取得了很多成绩,而且工艺美院也一直秉持自身的特色办学。当然,工艺美院还年轻,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韩部长回顾了我校“思政+设计”课程改革进行的积极探索,希望思政部为学校的思政课改革建言献策,共同打造工艺美院“思政+设计”的新的育人模式,让艺术生爱上“思政课”,使艺术院校的思政课真正“活”起来。二是认真抓好、尽早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好学习,开展好宣讲;在广泛调研基础上,谋划思政部建设和思政课教学,制定发展有目标,提出具体措施。



上一条:思政部参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下一条:思政部举办“博士讲座”开展科研交流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