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新)
 
关键字:
 ●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术
 ●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章程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十
 ● 2015“泰山学术论坛―
 ● 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论
 ●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作者:(none)     【阅读 次】日期: 2006-03-21 15:38:17     
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简报 第十一期
潘鲁生院长在教学建设与评估工作暨教学工作会议分组讨论汇报会上的讲话
2006年3月17日
各部门负责同志关于教学建设与评估工作的汇报,谈得很好,比较客观地针对教学建设与评估有关内容,提出了每个部门、相关单位的基本思路,大家的态度是积极的,考虑的问题和提出的应对措施是到位的。从各单位、部门提出的问题看,以下几个方面需要加以重视:一、要建立评估办公例会制度,如果没有例会制度作保证,就无法在一年多的时间内保持类似本次会议的迎评工作氛围。二、要增强忧患意识,积极化解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矛盾。我们提倡忧患意识,不能仅仅提一个口号,要把存在的问题归纳汇总,进而解决。三、加大各专业的教学投入与建设,制定相关的保障措施。目前,我校有14个本科专业,51个专业方向,同时还有研究生教育和职业教育、继续教育。2007年接受的虽然是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但教学建设与评估的主要内容是学校的整体发展情况,这就需要我们大家把握我校整体情况,解决整体上存在的问题;我校拥有的经费是有限的,要增加教学经费的投入,巩固教学的中心地位,就需要制定相关措施,增强节约意识。四、加强学校的教学中心地位,增强各职能部门服务教学的意识。如果各部门服务意识不强,教学的中心地位就很难巩固。五、重视学生就业,适时调整教学计划。从前几年看,我校的毕业生就业形势很好,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的专业有优势。但是,随着艺术招生规模的扩张,我们应该进一步考虑山东工艺美院作为一个专业院校如何定位,学生就业率的高低是检验学校能否办成功的重要指标之一。
教育部对本科院校进行教学水平评估,一个中心议题就是考察在大学扩招之后,高等学校基础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情况能否适应招生规模的扩大,在这种情况下,教学质量是第一位的,评估一个学校的教学投入和教学质量是教学建设与评估的根本点。
根据各单位、部门提出的建议谈三点意见:
一、在学校快速发展的时期,一定要把握住学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问题是各种企事业单位和大学都面临的重要问题,在发展过程中要做到又快又好,就一定要把握好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目前我校正在快速发展,办学规模有大幅度扩张,与以前相比已经扩大了数倍,必须处理“规模、质量、结构和效益”的关系。现在,质量的建设和内涵的发展应该成为学校发展的重点。在教学建设与评估过程中,自评是关键,在已经接受评估的艺术院校中,如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院校的投入比我校的投入力度要大,我校在领导重视程度等各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教学建设与评估的所有指标最终落脚点是每个学校的每个部门、每个教学单位、每个学生。一所大学的校风好不好,学风好不好,不是看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通过教学建设与评估的各种座谈会,在与教师座谈、与学生座谈的过程中体现出学校的办学理念,体现出学校的大学精神。目前,我校面临的任务比较艰巨,在2007年下半年教学建设与评估之前,如何完成这些任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同时要进一步提升我校的大学精神。一个学校的硬件建设不够可以补,但是软件方面,如果没有长期的积淀,最终必定会导致失误。学校的自我认识到位,并采取具体措施落实,是做好教学建设与评估的关键,我们要充分认识教学建设与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自信心,不要畏惧困难,要积极主动,客观地化解目前存在的矛盾,把握2006年这最关键的一年,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将思想和行动集中到教学建设与评估工作上来,在“人、财、物”方面向教学建设与评估工作上倾斜。争取在一年内,学校教学建设工作有质的提高。
通过评估找差距,找问题,求建设,求发展,真正落实“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过去几年里,山东工艺美院在快速发展中确实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教学建设与评估中,我们决不能沾沾自喜,一定要把问题和差距找出来,如果我们找不到问题,找不到差距,就不能明确应当建设什么的问题,就不能更好地求发展,搞建设。这次教学建设与评估,“建设”两字是关键点,过去的评估是对一个学校基本情况的量的评估,现在教学建设与评估是一个发展的规划,要求大学要用科学的发展观,最终达到求发展,以评促建的目的。有几个问题应该注意:今年我校提出平稳发展。近几年,我校学生增加得多,教师增加得少,这是我校的客观现实,但是如果教学建设与评估中所有的基数都达到了,我们的办学效益就会丧失。在中层干部会议上,我一再强调,规模、结构、质量、效益要协调发展。目前,我校的经费收入相比前几年增加了,但是,对教学和学生的投入有比较大的提高,但离教学建设与评估的量化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学校领导、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要有一个正确、清醒的认识。同时,专业上的调整,相关的课程规划与建设还要加强。目前,虽然各单位、部门投入的精力非常大,但是,一个新专业的设置,相关课程、学科的规划,相关的师资队伍建设还必须加强,这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同时,在学校快速发展时期,投资的项目多了,资金的来源却相对比较单一。今年我校特别提出“产、学、研”的结合,促进教学成果的转化。二级教学单位设立之后,一方面学校要加大相关的教学投入,同时,二级学院要增加教、学、研相结合的力度,以此来弥补教学资金投入单一,项目投入相对较少的现状。另外,过去我们规模谈得多了,质量却谈得少了,我们提出的外延与内涵协调发展中的内涵发展就是要注重质量,通过教学评估,我们要把质量关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方面。2006年9月份,我们的本科生达到了6242人,专科600人,研究生30人,在校生总数近7000人。这已经接近首次党代会提出的2008年达到6000——8000人规模的目标。在这种形势下,平稳发展就成为学校发展的关键。大家都有责任关注学校的发展,关注教学的发展。我们要协调主次矛盾,科学合理规划资金利用。
我校存在的另外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师生比的问题。作为学校的骨干、中坚力量,我们的中层干部应该了解学校存在的问题,了解我校与教学建设与评估要求的师生比的差距有多大。二级学院成立后,权力要下放,包括各教学单位的专业设置、专业调整,都要给予足够的自主权,另外,与教学建设与评估要求差距较大的还有图书资料。近几年,学校对图书资料的投资要比前30年的总量还要多,但这是不科学的,图书的投资要细水长流,每天的新书积累下来,才能形成一个学术宝库,而不能一夜之间把所需的图书资料建设起来。师资队伍建设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前两年,我校每年招入100多名教师,这些教师年龄相近,学历相同,学术结构相似,今后有可能出现比较突出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把目前存在的问题找出来,加以解决;另一方面,要提升我们的大学精神,相对于其他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校风是好的,但是在现在这个发展时期,如何进一步提升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大学精神?我们要以此次教学评估为契机,提升我们的大学精神,并发展下去。
保持学校的健康、持续、和谐发展,一定要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教学建设与评估首先评估一个学校的办学理念,我校的学科建设与规划要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和谐校园。近几年,我校之所以能快速发展,就是因为大家能够理解党委、行政的发展思路,为学校创造了一个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但是,我们做的还不够,尤其是对教学的投入等方面还有欠缺。和谐宽松的环境,对于化解存在的问题和矛盾非常重要。下一步我们要建立和谐校园,同时要树立节约意识。目前我校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浪费非常严重。发展需要资金,浪费应当绝对禁止。两个校区建设,设备投入和其他方面的投入,下一步都需要加强审计力度。学校的资金不属于任何个人,而是属于我校所有教职工。大家一定要树立节约意识,把钱花到关键处。
二、加强教学管理,加重教学责任,加大教学投入。
加强教学管理。今年是教学管理年,而教学管理是提升办学层次的关键,从学校领导班子到中层干部的管理意识要增强。如果管理意识淡漠了,许多项目管理不到位,浪费是非常大的,损失也是非常大的,最终有可能会导致人才培养的失误。通过此次教学建设与评估工作暨教学工作会议,教学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应该制定相应措施并落实。
加重教学责任。学校党委、行政,教学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都应该特别关注教学一线的工作和我们的学生。教学不仅仅是教务处的事,学生管理也不仅仅是学生处的事,从党委行政到中层干部应该提倡关心学生,增加对学生的感情投入。对学生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对学生的关心则更为关键。平时对学生的关爱多了,教育多了,与学生的交流多了,给学生积极的影响多了,就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与成才,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责任意识。
加大教学投入。教学投入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教学投入包括精力的投入和经费的投入,这两方面都要做到位。根据教学建设与评估指标的要求,在强调加强经费投入的同时,我们也要加强精力的投入。
三、通过此次教学评估,确实达到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目的。
学校建院33年来,在快速发展时期,肯定存在很多问题和矛盾,如何化解这些问题和矛盾,大家要有一种积极的态度,高度重视教学建设与评估工作,把工作做实,把二级学院建设好。下一步的例会制要增加教学工作的透明度,通过广泛地征求意见,进而化解存在的问题和矛盾。通过这次教学工作会议,我们应该更加关心教师,关心学生。通过近几年的建设,我们已经做到保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不动摇,下一步,要通过教学工作会议,把存在问题和矛盾解决好,从宏观上更加关心教师,更加关心学生,真正做到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
栏目编辑:评建办     出处:评建办      版权声明     【关闭
 
 

学院概况 | 网站地图 | 学校标志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 | 纪检信访 | 投稿信箱 | 友情链接 | FAQ

版权所有 © 2003-2018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鲁ICP备140272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编号 3701020016

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