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新)
 
关键字:
 ●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术
 ●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章程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十
 ● 2015“泰山学术论坛―
 ● 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论
 ●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作者:评建办     【阅读 次】日期: 2006-03-20 08:52:06     

突显教学中心地位 强化专业特色品牌
——潘鲁生院长在教学建设与评估工作动员大会暨教学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各位老师,同学们,同志们:
现在,我向大会作教学工作报告,报告的主题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3年以来教学工作的回顾与今后两年教学工作的展望”。报告共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过去三年教学工作的主要成绩;第二部分,今后两年教学工作的重点。
过去三年教学工作的主要成绩
2003年以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进入了快速、健康、和谐发展的新时期,其中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尤为突出。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全校教职员工遵循“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和“发展为主题,改革为动力,教学为中心,德育为灵魂,科研为先导,学科建设为龙头,队伍建设为关键,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的基本思路,认真落实我校首次党代会、第三届教代会暨第二届工代会确立的各项目标和措施,坚持内涵与外延发展并举,“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并重,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在学校办学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教学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下面,首先总结一下过去三年教学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共分六个方面):
一、以学分制改革为纽带,充分调动“教”与“学”两个方面的积极性
2003年以来,学校以教学为中心,重点抓了学分制改革和课堂教学管理。以学分制为切入点,激活了“教”与“学”的关系, 学校教学工作有较大改进。从成立“推行学分制工作领导小组”至今,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及有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制订了适合我校实际的学分制实施办法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实施细则、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并从2003级新生开始实施。2004至2005年,结合学分制教学管理体制改革深化的需要,对全校51个专业方向的教学计划进行了两次系统调整,将课程规划为: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实践课、任意选修课五个模块,公共必修课、任意选修课模块已经形成了有效的“选择”机制。
教学改革充分调动了教学的积极性,教学成效取得明显进步。近年来,我校学生在全国及省级大赛中屡获大奖。在十届全国美展中有5位学生的作品荣获铜奖;装潢艺术设计系项昊在2005东部地区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广告设计组(学生组)金奖;数字艺术系张旭在教育部主办的“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全国一等奖;现代手工艺术系栾峦、孙艳丽在山东省第三届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中获特别金奖;服装设计系张玉美在香港“新创之夜”时装设计大赛中获晚装组冠军等。
二、以“教学研究年”和“教学管理年” 为契机,加强教学研究,狠抓教学制度建设,规范教学活动
学校将2004年定为“教学研究年”,号召全校教师关心教学、关注学校发展,深入探讨和研究确定各系各专业领域今后的发展方向;同时加强了对年轻教师的师德教育和专业培训。为了把“教学研究年”的工作落到实处,学校领导专门抽出时间到各教学单位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有关发展方向和规划建议,督促系部的教改工作。各教学单位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安排,从修订学分制教学计划入手,深入展开教学研讨,在专业建设、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的研究上效果明显。
学校将2005年定为“教学管理年”,重点修订完善了教学管理的相关制度,强化了相关制度的落实。在2005年一年的时间里,共修订完善了30余个教学管理相关文件,并重点规范了教案、教学日历及教学档案工作。同时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东南大学等兄弟院校教师到我校就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等问题举办学术讲座。结合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的特点,积极探索“假期课堂”实施,并取得良好效果,相关经验被兄弟院校借鉴,教学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等学术刊物刊登或转载。
三、以实验室建设为突破口,加强教学实践环节,贯彻学校务实的教学理念
实验室建设和实习教学的加强,是学校近年教学工作的亮点,受到国内同类院校的首肯。2003—2004年,学校投资400余万元,统一规划建立了金属工艺、陶瓷、工业产品造型、建筑模型、装潢艺术设计、家具、数字艺术、摄影、网络图形等12个实验室,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2005年又投入1200万元强化了学校其他综合实验建设。同时,学校制定并完善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实验室工作管理规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实验室实验教学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文件,建立了由教务处统一管理、全校共享的实验室管理机制。实验室建设规模和质量的空前扩大与提高,为推动课程结构改革,提高实验教学水准提供了有力保障。
结合长清校区的建设,学校系统规划了近1万平方米的实验室空间。以实验教学、项目教学、工作室教学和假期课堂教学为主要形式,实践教学模式逐步完善,“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技术能力”的教育理念逐步得以落实。
四、以成功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为契机,提升办学层次,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取得一系列教学成果
学校坚持本科教育为主导,适当发展研究生教育,同时努力发展具有设计艺术特色的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形成多层次的办学格局。
根据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2005年3月开展了申报省级重点强化建设学科的工作,我校省级重点学科增至2个。经过省教育厅专家的实地考察和检查评审,我校原有重点学科设计艺术学被批准为山东省“十五”重点强化建设学科,新增艺术学为重点建设学科。我校2003年开始与山东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2005年我校成功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并获批艺术学、美术学、设计艺术学三个硕士点,填补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空白,提升了办学层次,实现了里程碑式的重要突破。在职业教育方面,由学校承担的中德合作项目《广告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制订完成,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正式颁布,根据此标准进行的“国家广告师职业资格”培训工作正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在专业设置上,学校定位于“艺术学科为主体,人文、工科两翼发展”。2006年初,调整设立了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服装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继续教育学院10个二级学院,并计划筹建家具设计学院,以及与韩国合作成立国际装扮艺术学院。2004年新增了包装工程、表演两个专业,2005年申报了编辑出版学、园林、城市规划专业。目前学校设有14个本科专业,51个专业方向。
在教学成果、精品课程建设,以及十届全国美展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充分展示了我校的教学创作成果。我校师生为十届全国美展共创作作品351件,入选作品56件,喜获2银8铜5优的优异成绩,并被山东省美术家协会评为“优秀组织单位”。2004年学校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实验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2005年有三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3项教学改革成果结项,4项实验教学改革项目获省级立项,一项教学改革课题省级立项。精品课程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果,2005年“设计素描”、“品牌形象设计”、“包装设计”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促销广告”、“书籍设计”、“纤维艺术设计”三门课程为校级优质课程。
五、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师资队伍结构日趋合理
师资队伍建设始终是学校重点工作之一,在学校首次党代会上被列入“四个规划”之一。2003年以来,学校在引进、培养、使用等各环节上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扩充师资队伍力量,提高师资队伍水平。2003年进行校内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明确了教师的岗位职责,大幅度提高了教师的收入水平,充分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制定了《关于青年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的意见》和《关于教师攻读研究生的暂行规定》,提高了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学位的积极性,先后有近百名教师申请在职攻读学位;重视青年教师的培训和指导,出台了《关于加强新进青年教师教育培训工作意见》,为新进近百名年轻教师配备指导教师,人事处、教务处每年都组织青年教师进行入校教育和岗前培训,提高了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素质能力;重视职称评聘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和作用,科学合理地设置岗位,严格按照标准条件进行评聘,保证了职称评聘质量,优化了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近3年来报送教育厅评审教师高级职称的通过率为100%。
2003年底,学校走访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30余所高校,与110余名硕士生、120余名本科生达成就业意向。这次考察招聘人才活动,展现了学校以人为本、广纳贤才的胸怀,开创了我校主动出击、招揽人才的先例。随后两年中,学校每年都组织一次外出人才招聘活动,对于调整学缘结构、完善师资队伍建设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目前我校教师整体水平得到了提升,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比例大大提高,基本上建立起了能够保证教学质量的教师队伍。
六、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加入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
近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先后与韩国庆北大学、庆云大学、大庆大学、英国斯塔夫郡大学、法国里昂美术学院、美国俄勒冈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芬兰赫尔辛基设计艺术大学和日本精华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2005年与韩国大庆大学签订装扮艺术合作办学意向书。
2005年5月在葡萄牙里斯本,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成为欧洲设计艺术院校联盟的正式会员,目前与来自35个国家的84所院校资源共享,并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已经成为国际设计艺术教育大家庭的一分子,为教师、学生的对外交流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近年来共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100多人次的国外专家、学者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进行学术访问,举办学术讲座50多场。来访国家包括:韩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瑞典、瑞士、芬兰、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俄罗斯等。我们还邀请了来自英国杜伦大学、德国斯图加特美术学院和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教授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了短期课程班。聘请了来自英国、瑞典、德国、日本、芬兰和美国大学及科研机构的荣誉教授、教授和客座教授10人。2003年以来,学校与外国院校举办展览3次,送往意大利、英国、韩国攻读博士学位和研修班的青年教师4位。
国内交流方面,与山东大学签订本科“访学”协议,两届本科学生在山东大学访学;与山东电视台、山东省话剧院等10余家企事业单位分别签订了教学合作协议。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当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不足,学校的发展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例如对于大学精神、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目标和校风、学风的科学研讨还需要深入进行;教学建设与评估工作需要人力物力的大量投入;学校师生比、教学投入、图书储备和人才引进工作尚待改善;学校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有待提高;师德建设和敬业精神需要切实加强,教风学风亟待改进,教学研究活动要深入到基层;学分制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落实,与之相适应的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模式有待建立;教学管理队伍相对薄弱,为学生服务的意识需要加强;部门之间、学科之间、专业之间、教师之间、学生之间特别是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仍需增进。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分析研究,努力加以解决。

今后两年教学工作的重点
近年来,学校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教学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了保证学校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促进学校“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以及我校第一次党代会和“四个规划”的精神,在今后两年的教学工作中将努力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高度重视教学工作,进一步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教学工作是高等学校的中心工作,学校的一切工作必须围绕教学工作展开,学校领导和广大教职工必须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意识。在学校今后工作中,仍然要抓住教学工作这一主旋律,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不动摇,坚持教学一把手是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制度不动摇,坚持教学质量的首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教学改革的核心地位不动摇,坚持教学管理监控保证和教学质量考核一票否决制不动摇,坚持教学投入的优先地位不动摇。在人、财、物的投入上向教学一线倾斜。
二、深化学分制改革,完善“套餐+点菜”学分制体系
我校的学分制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结合学科群的规划,调整课程结构,完善合乎艺术设计教育规律的“套餐+点菜”学分制的课程体系,在教与学的相互选择中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同时还要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如选课制度、主辅修制、双专业制、双学位制、弹性学制、校际间学分互认制,以及本科学生“访学”机制等,努力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优质和个性化的服务。
三、加强教学制度建设,充实教学管理队伍的力量
艺术院校的教学制度建设必须处理好管理规范化与艺术教育个性化之间的关系。如果没有制度建设,教学活动就没有保障;如果制度建设没有考虑到艺术教育的个性化需要,就会限制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根据学校实际,学校必须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教学管理相关文件,使教学管理活动制度化。进一步完善和深入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把教学督导办公室作为常设机构,设立日常教学督导队伍,使教学督导常规化,学校领导听课制度化,学生信息员工作规范化。根据学校教学工作的实际需要,充实教学管理队伍,建立一支高素质、复合型、了解艺术教学规律的教学秘书队伍。
四、强化教学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教学工作是学校所有工作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教学工作的核心内容,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关键。学校要坚持教学检查制度化,坚持教学督促与管理日常化,进一步加强对教学质量的全面管理,完善“教学督导、领导听课、学生信息反馈”三位一体的科学合理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坚持教学工作例会制度,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探讨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和方法。坚持教学工作考核的一票否决制。
五、加强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打造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和精品课程
在今后几年中,学校将在设计艺术学、艺术学两个省级重点学科的基础上,争取将艺术学培育成国家级重点学科。重点建设数字艺术相关的交叉学科,申报现代手工艺这一目录外专业。根据山东省有关政策,加强学校的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建设,争取建成一定数量的山东省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突显我校学科和专业的品牌优势。
六、加大实验室投入和建设力度,完善实验室教学体系
结合新校区建设,学校将继续加大实验室的投入力度,改善实验室硬件条件。学校将从实际出发,根据“艺术学科为主体,人文、工科相互融合”的学科发展规划,以及培养学生“技术能力”的培养目标需要,结合教学、科研需要,统筹规划实验室,充分发挥实验室的作用。同时还要努力建立一支技术熟练、结构合理的专职实验室管理和技术队伍。
七、完善二级学院教学管理框架体系,合理调整教学资源
建立二级学院是学校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要明确二级学院的职责范围,明晰二级学院之下教学系部的机构建制,明确学校与二级学院的关系。同时强化二级学院在学科规划、学科建设、特色专业建设、教学管理、教学研究、教学改革中的作用,将相关工作下移,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的职能,有效调动二级学院教学、科研的积极性,建立有效的学校与二级学院相互协调的教学管理机制。根据二级学院的专业发展规划,对全校教学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充分挖掘优质教学资源,实现校内教学资源共享。
八、加强“产、学、研”有机结合,促进教学成果转化
“产、学、研”结合的教学模式是深化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改革的需要,在今后的教学中要从四个方面加强“产、学、研”的结合:其一,在课程设置上,加大项目教学、实验室教学、课题教学、假期课堂等的比例,使学校教学与社会产业有机结合;其二,制订有关政策,鼓励二级学院主动创新,加强与企业多种形式的合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密切学校与企业的关系;其三,以学校设计艺术中心、建筑与景观研究院、民艺研究所、图像艺术研究所、家具研究所等为纽带,承担社会相应的课题,转化学校教学成果,促进产、学、研的有机结合。其四,进一步大力推进继续教育与职业教育的深入发展与体系创新。
九、引进高层人才,科学构建师资梯队
根据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需要,积极引进优秀的高层次人才(即具有高学历、高职称或高水平的优秀人才)。在引进的学科、专业上,既要考虑引进面的问题,更要突出办学特色和重点学科、重点专业,并给予必要的政策倾斜。在引进的范围、对象上,高职称、高水平人才要立足于加强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建设,主要面向研究生导师、教授和副教授;高学历人才要立足于扩充师资队伍力量、改善师资队伍学历结构,主要面向优秀的应届毕业硕士生和博士生。引进时,要拓宽渠道、严格标准、规范程序,保证人才质量;引进后,要建立并完善配套管理措施,在工作上给予关心、生活上给予照顾,为引进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学校将设立人才专项基金,加大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支持力度。通过从校外聘用既有丰富实践工作经验又有较高学术水平的高级技术与管理人员作为课程教师,逐渐形成结构合理的专兼职结合的教师队伍。
十、设立“教学评估年”,加强教学建设与评估工作。
2007年,教育部将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学校以教学评估为契机,设立相关机构,负责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以及对二级学院和专业建设的评估工作。同时结合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全面加强学校各方面的建设,在“人、财、物”等办学条件方面力争达到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规定的“良好” 以上标准,使学校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四项经费投入都提高到新的水平,在2007年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各位老师,同学们,同志们,2003年以来,学校各项教学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和所取得的成绩,凝聚着全体师生员工的心血,是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目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正处在注重内涵发展、打造特色品牌、优化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机遇期。希望全体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努力工作,争取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希望大家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不断为学校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为建设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栏目编辑:评建办     出处:评建办      版权声明     【关闭
 
 

学院概况 | 网站地图 | 学校标志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 | 纪检信访 | 投稿信箱 | 友情链接 | FAQ

版权所有 © 2003-2018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鲁ICP备140272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编号 3701020016

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