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以申报省级重点建设项目为契机 推动学科建设的发展和学术水平的提高

以申报省级重点建设项目为契机 推进学科建设的发展和学术水平的提高
——
学校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潘鲁生院长发表讲话

2006年10月19,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千佛山校区召开,会议由李新副院长主持,学术委员会主任潘鲁生院长、副主任李新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委员胡希佳、李友生、王智、陈飞林、丁宁、罗云平、石增泉、唐家路及张从军、王传东、赵屹参加了会议。研究生处处长唐家路介绍了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强省行动计划及申报十一五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的范围、条件和申报要求,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申报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等情况做了汇报,并对相关工作安排及程序作了说明。科研处处长胡希佳通报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情况,并就以后的工作提出了改进和完善意见。
针对上述工作情况,潘鲁生院长作了重要发言。他指出,这次会议的召开非常及时,是对前一时期教学、科研、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的总结,也是对我校教学评估工作的中期梳理,要抓住这次申报十一五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的机会,进一步推动我校教学评估工作的开展。潘院长说,大学学术地位的确立要以学术研究成果与创作成果为依托,在我校面临快速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的学术水平也要随之相应提高,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增强科研意识,拓宽科研项目申报渠道,积极争取高水平的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重视横向项目研究,加强交叉学科项目的申报和学科交叉研究,科研项目和学术成果要有新突破。要加强学术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工程,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以后要在全国范围内引进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进一步优化教师的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加大对中青年学术骨干和学术团队的支持力度,争取形成团结协作、学术思想活跃的学术梯队。在条件建设方面,潘院长指出,要加强学校教学和实验设施、实验空间等方面的建设,特别是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要高层次起步,与省内外知名企业联合建设,在与企业合作的同时要考虑到双方的利益均衡,维护学生利益,规范和加强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和管理,以提高学校声誉。要进一步加大学术交流,与国内外高校建立实质性的合作与联系。针对我校申报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工作,潘院长要求大家充分认识这次申报工作对我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意义,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要团结协作、密切配合,争取高质量地完成任务。申报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对实现将我校建设成为国内高水平的设计艺术大学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李新副院长要求各部门协调合作,做好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并要求大家提高科研水平,争取多申报省部级建设项目,并以此为基础申报国家项目。这次会议的召开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科建设、教学及科研工作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有利于学校的整体建设和发展。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