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潘鲁生院长和李新副院长参观指导2010届硕士研究生毕业设计作品展

潘鲁生院长和李新副院长参观指导2010届硕士研究生

毕业设计作品展

2010年5月19日下午,潘鲁生院长和李新副院长在长清校区图书馆一层展厅参观指导了2010届硕士研究生毕业设计作品展。本次展出的是陶艺、纤维、摄影专业6名研究生的80余件毕业设计作品。此后,还将分三次分别展出视觉传达设计、建筑景观设计和工业设计、美术学专业13名研究生的毕业设计作品,整个展览将持续1个月左右的时间。
潘院长仔细观看了研究生的每一件毕业设计作品,并与研究生就学习、毕业创作及学位论文写作等方面做了交流,在陶艺、纤维家纺和摄影的研究方法和设计创作上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潘院长表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在本科基础上的系统和深入,研究生需涉猎不同专业领域,在材料、工艺、市场、文化等方面形成知识体系,掌握学术科研方法,在设计理念和表现技法上有突破和提升,要以小见大,学会做项目、做科研、做市场,这才是我们进行研究生教育的目的。
潘院长指出,陶艺是一种集手艺和历史文化渊源于一身的艺术表现形式,作为研究生,要深刻挖掘其文化内涵,在此基础上利用至少半年时间深入制陶现场进行创作实践。家纺设计不只是图案创新,而是要解决和生活相关的一系列问题,研究生要深入企业,从家纺产品的材料、图案、风格、功能、市场需求等方面思考和开发新产品。作为当代影像艺术,摄影作品要重视思想性,彰显自然人文色彩,敢于打破传统观念,追求表现形式的多元化。潘院长强调,设计不仅仅是艺术层面上的创新,还要研究产品背后的目标、使用人群的生活方式和社会文化背景,了解社会、市场和生活需要及行业现状,注重产品功能,只有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才能设计出成功的产品。研究生要多关注社会课题,将思考维度放宽和深化,不拘泥于固有形式,做出引领社会和市场前沿的好作品,带动社会设计创新水平的提高。
潘院长在参观过程中勉励研究生,要与时代同步,与社会需求接轨,注重创新,提高实践能力,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文化艺术事业建设,充分体现基于学术研究之上的高水平的设计理念和综合设计水准。
最后,潘鲁生院长和李新副院长对研究生的毕业设计和努力精神给予肯定,同时也对进一步办好展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