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关于进行2008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和制定学位论文、毕业设计工作实施计划的通知

2008级硕士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
为促进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有计划、有步骤进行,现将2008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相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 开题报告的时间、地点
定于2010年4月12—16日在长清校区进行。
具体时间、地点由导师和开题报告审议小组自行确定。
请2008级各研究生导师于4月9日前将《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安排表》交到研究生处。
二、开题报告的方式
由参加开题报告研究生的导师召集相关人员成立审议小组并具体组织实施;审议小组由3—5名成员组成,成员必须为研究生导师。导师可以联合进行开题报告。
三、开题报告的评议审核
开题报告审议小组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进行评议审核并作出决议,主要评议论文选题是否恰当,研究设想是否合理、可行,研究内容与方法是否具有开拓性、创新性,研究生是否可以开始进行论文写作等。决议采取投票表决方式,经审议小组三分之二以上人员同意为通过。
四、开题报告的材料报送
开题报告结束后,审议小组记录人员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开题报告记录表》交研究生处。各硕士研究生于开题报告结束后一周内将修改后定稿并经审议小组成员签字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及论文工作实施计划》(理论类研究生使用)或《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及学位论文、毕业设计工作实施计划》(实践类研究生使用)交研究生处。
五、开题报告的注意事项
1、开题报告前,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围绕研究方向广泛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开展调研,充分了解本人主攻研究方向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确定选题并撰写开题报告。
2、参加学位论文开题的研究生在导师同意参加开题后,须将开题报告材料提前一周送开题报告审议小组成员评阅,报告时要采用PPT课件的形式。
3、开题报告会采取研究生本人报告和审议小组提问、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究生做开题报告前,导师要介绍研究生的课程学习、文献阅读、科研工作情况及选题情况等。
4、如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期进行开题报告,必须及时办理延期手续,填写《延期进行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申请表》并报送研究生处。未履行正常延期开题手续而不参加开题的按不通过论处。
5、开题报告通过后,研究生即可正式进入论文写作阶段。开题报告未通过的研究生须在一个月内再进行一次论文开题报告,通过后进入论文写作阶段;如果仍未通过,将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6、研究生开题通过后,一般不得改变研究课题。确因特殊情况需要更改的,应由学生提出申请,并由导师写出书面报告,陈述更改理由,报送研究生处批准后,方可另做开题报告。
7、为了积极有序地开展毕业设计工作,提高毕业设计作品质量,在进行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同时,实践类研究生要对毕业设计工作的前期准备、实施构想及预期成果加以说明,并制定出毕业设计工作实施计划,提请审议小组一并审核。
相关表格请从附件中下载。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