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德国包豪斯大学本德·鲁道夫教授来我校讲座

包豪斯大学是世界现代设计的发源地,对世界艺术与设计的推动有着巨大的贡献。回望包豪斯,它已不仅是一种务实的教学理念,更是一种产生观念振荡和群体共鸣的精神象征。今年恰逢包豪斯建校一百周年,2019年10月31日,我校邀请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建筑规划学院院长本德·鲁道夫教授到访我校,并在长清校区第一阶梯教室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以“包豪斯设计的当下与未来”为题的学术讲座。我校教务处处长、设计策略研究中心孙磊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孙磊教授首先介绍了本德·鲁道夫教授的学术经历,并以过去一百年包豪斯教学理念对世界和中国设计教育体系的深刻影响作了简要概述,同时,就未来一百年,在面对充满极端复杂性、矛盾性和不确定性的世界现实中,包豪斯理念的时代拓展及建筑设计终极目标的保持与创建提出发问。

随后,本德·鲁道夫教授就这些共同的问题,结合不同时期各种不同的设计作品,从“脉冲”、“振荡”和“共鸣”的角度,分享了包豪斯大学百年发展历史(1919-2019)及包豪斯设计精神的传承与创新经验。

他认为,在进入工业革命时代后,面对手工艺与工业化,艺术自由与工业批量生产的矛盾,包豪斯提出“艺术与技术的新统一”,主张艺术与工业结合,利用科学成果,在工业技术的基础上,创造合乎功能的新的工艺美,探寻现代设计中,手工艺与机械化生产体系的完美联系。同时,包豪斯提倡设计应从人的实际需求出发,注重满足实用需求,强调好的设计必需兼顾功能的实用和造型的优雅。在形式上提倡简单几何造型,崇尚自然、简洁的设计风格,并用艺术将材料的美感和组合发挥到极致。这种简约带来了“少即多”的设计和生产思想,推进了代表机械美学精神的标准样式,为现代工业生产建立了合理的设计理论。包豪斯的这些设计思想在不同时期的作品中都得到了充分体现。

本德·鲁道夫教授在介绍魏玛包豪斯大学时,着重结合瓦尔特·格罗皮乌斯(Walter Gropius)和密斯·凡德罗(Ludwig Mies Van der Rohe)两位校长杰出的办学理念,提出了“振荡和共鸣”的概念。他表示包豪斯是一种非物质文化的遗产,它作为一所大学是一种引发思考、召唤想法的地方。一百年前,包豪斯办学理念如同格罗皮乌斯疾力掷出的石块,在全世界激起务实设计的涟漪,引发冲击和共振,波及至今。包豪斯思想在每一层向外传播的过程中,影响了大量对包豪斯感兴趣的人。每一层的人对包豪斯都会有自己的理解和阐释。即使在这些理解中,有的人会产生误读,但这种误读未必不好,在这种模糊地带产生的思想,正是对未来新生事物产生的一种原创力,以此引发新的共鸣。

在介绍包豪斯通过工作坊进行教学时,本德·鲁道夫教授认为,工作坊是包豪斯当时提出的一个创新教学的概念,主张在实践中教学,让学生亲身参与到动手制作的实际感知过程中来,如纺织工坊、木器工坊、金属工坊等。在工作坊中,包豪斯设计师们尝试用不同的材料,孵化出新的设计;遵循机械美学的审美方式去设计家具、椅子、桌子;用几何形体的方式去训练构图与版式布局。本德·鲁道夫教授表示,机械审美就是一种基于工业化生产的思维方式,是设计师一直追寻的最简单造型与最直接功能之间的联系。

包豪斯作为一所综合性的设计学院,其设计课程包括新产品设计、平面设计、展览设计、舞台设计、家具设计、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等,甚至连话剧、音乐等专业都在包豪斯教学体系中设置。本德·鲁道夫教授在讲座中重点结合包豪斯舞台设计的课程开展情况,与大家分享了舞台与戏剧、舞台与技术、舞台与场景的体系化设计经验,展示了发展中的包豪斯设计教学的开放性、系统性和交叉性。

在谈到“在未来时间里,包豪斯将如何去发展”这个问题时,本德·鲁道夫教授结合模块化建筑、媒体建筑、生态建筑等“学科互渗”的教学理念,表示在100周年之际,除了各种大型国际研究与展览项目之外,包豪斯所在的三个城市(魏玛、德绍、柏林)都通过翻新属于自己的博物馆来表示纪念。另外,在包豪斯的发源地魏玛,启动了面向全球青年设计师的国际建筑空间设计大赛—包豪斯国际空间站,在中国也有一些同学和设计师参加。大赛的主题是以已有的网格化钢架结构为依托,从材料、科技、跨学科等多维角度设计建造一个国际化的包豪斯空间站点模块,包含空间站的建筑和空间站室内空间设计征集,最终获奖设计将会作为魏玛包豪斯校园的新建筑实现建成,这是一个基于数字化时代引发无边界的设计共鸣。

最后,本德·鲁道夫教授结合对该项目进行落地设计时使用的3D打印技术,向在座的同学们表示:作为数字时代的原住民,希望同学们能够运用数字化的方式(如参数化设计、新媒体、建模等),用新材料、新技术来解决建筑面临的新问题。数字化时代要学会用新的方式去思考,去重新设计,重新利用,让包豪斯的振荡延续下去。

本次学术讲座得到了校内外师生的积极参加与响应。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与鲁道夫教授进行对话交流。鲁道夫教授根据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现场研讨气氛热烈,交流深入。通过本次学术讲座,让在座师生更加深入了解了包豪斯理念百年发展历程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同时对在座师生的学术视野、设计创作、艺术修养、综合素质等方面也带来积极影响。

本德·鲁道夫教授简介

本德·鲁道夫教授(Prof. Dipl.-Ing., Dipl.-Designer Bernd Rudolf),现任德国包豪斯大学学校管理委员会(五人)委员、包豪斯大学建筑规划学院院长、建筑学教授;同时兼任德国院长联盟主席,德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建筑的形式与空间构成,模块化建筑构造及工业产品设计,媒体建筑学等。在教学,研究及实践方面进行多年的探索,并与世界上各大知名院校保持学术交流及合作研究。

 

 

 

 

教务处

2019年10月31日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