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务处召开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教学例会 [附图]

教务处召开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教学例会

10月26日下午,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教学例会在长清校区教务处会议室召开。副院长苗登宇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孙磊主持。

孙磊首先对名校建设工程自查情况进行了通报。随后,他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今年毕业设计(创作)选题社会公开征集的情况。经遴选,共有菏泽市供电公司、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山东省科技馆、鲁商集团、海尔家居、中国地图出版社、泰安市旅游局等10余家单位近30余项设计与创作课题将融入到今年的毕业设计(创作)选题中,这是学校结合毕业设计(创作)课程改革体现开门办学,凸显社会本位的有益尝试。也是以实题实做为纽带,以课题统合的方式打通学院、专业、课程间的壁垒,强调“合作教学”与“竞争教学”,引导教师与学生更加关注“社会实情”与“问题解决”的教学导向,逐渐形成我校融概念性艺术创意、社会实践课题、传统文化转化等内容为主导,课堂教学、工作室教学、社会项目教学、参展参赛教学、创业基地教学等成果培育为一体的毕业设计(创作)教学框架。最后,通报了2015中国国际大学生设计双年展有关筹备情况。

副院长苗登宇做总结讲话。一是关于名校建设工程自查情况。他指出各教学单位要梳理责任意识,从学校大局出发,严格按照教育厅的要求和我校编纂的《建设方案》和《任务书》,认真逐项落实每一项目标,保质保量完成每一项任务,并以此为契机,摸清家底,逐项梳理,为审核评估工作做好基础;二是关于毕业设计(创作)选题的社会合作问题。这种形式是检验我校专业教学成果的一种非常好的方式,不光毕业生可以参加,大二大三的学生也可以参与进来。要加大成果转化的平台与路径建设;三是关于“中国国际大学生设计双年展”的筹备情况。本次活动要有特色和品牌意识,要通过创新展会机制,关注社会问题、引领社会创新、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设计展。作品征集应注重对学生设计过程资料和图像的留存,强化设计思维与过程教学。同时,要通过该活动明确我校设计教学改革和课程改革的定位和方向,广大教师要借助这个活动对专业教学和课程建设进行认真思考和深入研究,通过课程教学凝练和体现学校设计教学的特色与竞争力。

教务处副处长、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张伟,教务处副处长李蓉,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孙大刚、副院长侯立平、王晓峰,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彭冬梅、副院长王延羽,服装学院院长罗云平,造型艺术学院院长雷家民、副院长李勇,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赵进,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顾群业、副院长吴向阳,人文艺术学院院长赵屹,应用设计学院院长吕学海、副院长薛坤,各教学单位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教务处

2015年10月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