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校建设工程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校建设工程

我校名校建设工程考察学习组赴相关院校调研(七)

我校名校建设工程考察学习组赴相关院校调研(七)

5月23日,我校名校建设工程考察学习组在李新副院长带领下赴四川美术学院实地调研。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设计学院院长罗力、教务处副处长赵春华、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余毅、财务处处长宋宗祥、国资校产处处长谢成开、设计学院副院长苏永刚、公共课教学部主任陈德洪、图书馆副馆长张友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吴建军、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夏新强等参加活动。
上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座谈和对口交流。张杰副院长首先对我校考察组的到来表示欢迎,详细介绍了四川美术学院在办学理念、学科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实践教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并就实验室建设、财务与资产管理、国际交流、公共课教学等方面进行整体介绍。他认为,学校职能部门走出校门互相交流学习的方式非常必要,作为兄弟院校,希望两校加强交流,互通有无,共同发展。设计学院院长罗力重点介绍了设计专业结构布局优化以及教学模式创新的做法。李新副院长对四川美术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整体情况以及此次考察的主要内容。随后,考察组成员分头走访各对口职能部门并展开深入交流。下午,我校考察组详细考察四川美术学院新校区校园环境、创意微型企业园、实验室、教学空间、艺术家工作室,并参观“开放的六月-2014届研究生毕业创作(设计)展”。
通过调研,四川美术学院很多做法和经验,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第一,积极探索规模教育与自由学术氛围保持之间的关系。反映在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上,强调“生态型教育环境”打造和“创新性试验计划”相结合的方式,推广“网箱养鱼式”教学理念。重视学生兴趣培养,以兴趣激发学生创造力,以创新带动实践教学,以实践教学带动创业能力培养。同时,开展“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在中国画、版画、设计艺术、雕塑、公共课等教学单位设立实验班,将优质教学资源与优秀学生成才结合起来,适度开展精英式教育。这也为我校即将开展的工作室试点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第二,强化基础、专业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建设,体现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和生存能力的培养。基础课程重视“以问题为导向,来补充基础训练能力”,而不是一味的训练基础;专业课程重视当代艺术研究,能适时将当代艺术研究的最新成果转化为课程;重视当代艺术展览机制引入教学,引导学生及早进入艺术家角色自主策展,鼓励美术学专业与实践专业联合策展办展,邀请新锐艺术家、青年艺术批评家评审作品,形成学生、教师、艺术家、批评家对话研讨机制,从而带动实践教学。第三,每年面向社会举办“开放的六月”毕业展览活动,拉近艺术与社会的关系。在活动规模、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创新评价机制,通过二级教学单位、学术委员会、第三方评价等方式,确保毕业作品的质量。第四,完善的教学质量工程与教学督导管理机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校、省、国家三级教学质量工程垂直管理机制,在项目申报、获奖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加强教学秩序的“督”和教学质量“导”的管理功能,实行严格的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通过日常检查、抽查、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将检查结果与教师绩效工资挂钩,奖罚分明。另外,成立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学术道德、学术纪律的规范督导,极大地强化了学校教风学风建设。第五,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方面。以大学生文化创意微型企业园为依托,重视学生创业体验,鼓励大二到大四学生创办微型企业进入园区孵化。学校一方面积极争取政府政策、资金、项目的支持,另一方面通过配备服务平台、创业导师、创业补助等方式,加强对学生创业的指导,达到更好地反哺实践教学的目的。
我校教务处、财务处、资产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社会服务办公室、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应用设计学院、公共课教学部以及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图书馆负责人参加此次调研活动。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