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校建设工程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校建设工程

我校名校建设工程考察学习组赴相关院校调研(五)

我校名校建设工程考察学习组赴相关院校调研(五)


5月20日,我校名校建设工程考察学习组在李新副院长带领下,先后访问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
上午,考察组一行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实地调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副院长马赛及教务办公室主任董素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刘新、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张金荣、学生办公室主任何静、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主任臧迎春等参加活动。
张敢副院长从历史沿革、学科分布、系科设置、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教学模式、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尤其在教学模式上强调跨学科交叉互动以及个性化培养,在教学内容上更加重视案例和项目教学,在教学方法上强调环节和过程,在教学观念上强调实验和创新。马赛副院长从教学基本设施、教学经费投入与分配、校内外实训、产学研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近几年发展情况。教务办公室主任董素学具体介绍了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建设、学院教风与学风建设、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的经验。之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务办公室、科研办公室、综合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与我校考察组成员分组进行对口交流。讨论中,教务处就派遣我校青年教师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展校际间定期课程学习一事达成共识。会后,考察组详细考察了清华大学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相关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情况,并参观研究生毕业设计作品展。从毕业设计作品中,我们明显感受到“以信息时代为背景的的产品开发”、“以城乡建设为载体的环境优化”、“以文化遗产为基础的艺术创作”的专业发展定位在实际教学中的充分体现。
下午,考察组赶赴中央美术学院进行实地调研。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谭平、教务处处长王晓琳、财务处处长冯治平、资产处处长史桂梅、设计学院院长王敏、图书馆副馆长远小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于跃参加活动。
谭平副院长站在教育部学科目录调整以及国际艺术、设计教育格局变化的角度,深入解读了高等艺术院校学科专业建设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他认为,艺术院校应根据客观变化并结合各自办学实际,回到艺术原点合理统筹传统专业、交叉专业、前沿专业布局。他强调,中央美术学院在专业、课程建设方面,主要围绕世界艺术前沿和中国文化价值展开,如实验艺术、艺术管理等专业,是学校未来大力培育的重点专业。他同时邀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参与“全国八大美术学院教务处长联席会议”,就共同关心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开展定期交流。教务处处长王晓琳介绍了中央美术学院近几年在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设计学院院长王敏结合国际设计教育发展趋势以及对设计人才培养的思考,与考察组成员展开交流。对口交流期间,我校参加调研的职能部门及教学单位负责人共同分享了中央美术学院的经验做法,气氛融洽,讨论热烈,取得了预期效果。
我校教务处、财务处、资产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社会服务办公室、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应用设计学院、公共课教学部以及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图书馆负责人参加此次调研活动。


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座谈交流


考察清华大学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


考察清华大学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


考察雕塑艺术教学中心


参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设计作品展


在中央美术学院座谈交流


各职能部门对口交流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