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校建设工程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校建设工程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与九州大学大学院艺术工学研究院联合工作坊参展作品概要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与九州大学大学院艺术工学研究院

联合工作坊参展作品概要

2014年1月15日,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与九州大学艺术工学研究院组成联合工作坊,参加了上海艺术设计展。依据“城市观察” 的主题要求,联合工作坊确定了一下主题。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出展作品

农村城镇化建设——以济南市鹊山、老屯村规划设计为例

该区域自古流传下来有元代大画家赵孟頫《鹊华秋色图》,古代名医扁鹊在此地炼丹,还有许多描写当地优美风景的诗篇,构成了该地区重要的文化积淀。

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发展,该开发区内的14个村庄也面临着城镇化建设的问题。本研究结合对当地村民的调查结果,在充分尊重村民需求和意愿的基础上,让旅游开发区的建设兼顾政府、开发商、村民等各方面的利益,达成共识型的景观规划和新城镇建设。在城镇建设中计划形成中国山水画《鹊华秋色图》中的意境,以此为美学思想,体现我校师生对新城镇化建设问题的思考。

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用——以青岛历史文化保护区里院街区的保护、活用为例

百余年前的青岛民居——里院,正面临着功能更新、拆迁等旧城改造中的一系列的问题。大规模的城市改造给城市原有的景观特色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本研究掌握了现存里院的分布状态、建筑的空间构成、以及内层空间与外层空间的使用方式等。除此,调研小组还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全面、详细了解了当地居民的需求和愿望,掌握了里院街区的保护、活用的重要条件。

出展作品还有其他地区旧城旧村改造的项目,以及配合以上主题的动画、影像作品,还有与大展主题相关的工业设计作品。

二、九州大学大学院艺术工学研究院出展作品

包清博之研究室
为继承到下一代的绿地环境设计与景观保全、活用,展望规划设计之门,通过在中国山东省济南市进行的调研,举例说明对日本的文化景观保全,城市近郊农村的保全、活用,港湾的自然环境再生。

近藤 加代子研究室
在以住房为中心的生活文化里,适应风土人情,削减能源消耗,发现和研究弄够运用与

今后的低碳化生活设计要素。

德永 哲九州大学艺术工学研究院非常勤讲师

五木村规划设计,丰富的自然环境,地形设计。感受继承历史人文怀旧的设计,人们之间的相互交流,沟通的环境,公共场所的设计,村庄环境整合,住宅设计。不断的变化,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山村风景设计。

井上 朝雄研究室

在住居环境近代化的进程中,以中国城市近郊的农村为对象,分为住房的构造和空间的构成。对住房的近代化现状以及夏热冬寒地区的重庆市近郊农村,寒冷地区的大连市近郊农村,两个不同气候的农村进行比较研究。

以上作品,通过展板、模型、影像、文本等展示形式,取得了良好的展示效果,受到策展人及观众的好评。

本次展览自2013年7月开始策划,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及主管部门的支持与帮助,使我院师生得到了锻炼。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