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资格认证”正流行

2017-01-06

 

到目前为止,我国共有3500万人参加过各种不同职业、工种、级别的职业技能鉴定考试,仅去年报名者就高达660万人,而且今后人数还会逐年增加。另据2000年7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规定,有90个职业要实行就业准入制度。即从事这90个职业的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方可就业上岗。如此看来,只有高学历证书还不够,职业资格证书将成为未来闯天下的必备“通行证”。

职业认证何以受宠?只要参加过一些招聘会,就不难回答这个问题。“有两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会熟练操作x x软件”等要求,成为许多刚毕业的大学生难以逾越的障碍。“企业不给我们工作的机会,我们永远不会有工作经验的。”一位大四毕业生这样对笔者说。可是作为企业,希望招聘到能在最短时间里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人,实在是无可厚非。面对这种需求矛盾,一部分人选择了再深造,而另一部分人则选择了考取“职业资格认证书”。

 

   “职业资格认证正流行    

 

今后流行“双认证”学历仅能说明学生在学校学了一些技术基础,而现代社会知识更新太快,仅以在大学期间所学到的东西去应付现实社会中的残酷竞争,是远远不够的。介于此,高校开始更重视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尤其是实际的工作能力,而不是具体知识本身。

“职业资格证书”与职业劳动的具体要求密切结合,更多地反映了特定职业的实际工作标准和规范,以及劳动者从事这种职业的实际能力。职业资格证书的出现填补了市场人才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之间的“空洞”,大学生们就不会再因为没有“相关工作经验”而被企业拒之门外,因此有人将职业资格证书称为“就业绿卡”。

企业急需的是学历+认证的人才,因此在今后的竞争中,“双认证”已成为一种趋势。

(《科技日报》2003年4月2日)

上一条:国家职业资格广告设计师认证山东试点班招生工作开始

下一条:中德职业资格证书合作项目专家、领导来我院考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