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间:“和而不同”给设计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2004-08-27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十届全国美展”专家访谈之八
 
杭间:“和而不同”给设计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记者:这次展览的主题是“和而不同”,作为艺术设计理论专家,您能否给我们谈一下这样一个主题里,深层次的意义是什么?
杭间:任何问题的提出都是针对现实问题的存在,是为了从宏观上解决问题。这次艺术设计展以“和而不同——设计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是有它的历史背景的。
    作为一次全国性的艺术设计大展,第一展览要有审美性、宏观性,这就要求不仅要从审美角度考虑,更要体现审美因素在里面。再从展览的形式上说,设计展因为包容量太大,办展有一定难度,如何展出,怎么展才能更好,操作上很困难。另外从设计的评价标准来说,如何从差异性大的不同种类的作品中提出一个评价标准,设计是由工艺美术发展而来的,为生活服务的设计涉及领域较广,不同种类的设计作品之间存在的差异性较大。
    艺术设计包含的内容非常宽泛,但作为展览又不得不提出一个统一的评价标准,因此当时袁运甫老先生就提出了“和而不同”这一提法,大家都非常认同。“和而不同”主题的提出,正好解决了上面我所说的问题。
    从审美上说、宏观上说,有一个明确的主题,“和”就是主题,“和”是一个“飘逸”的概念,随着不同的情况演化出不同的美的形式。它可以依照所存在的对象进行多种多样的尝试,怎么样的“和”,什么条件下的“和”,谁和谁之间的“和”,是传统与现代的“和”,还是材料和技术之间的“和”,或者是全球化经济和中国本土的“和”,可以产生这样的“和”,亦可以产生那样的“和”。这个“和”很显然是中国的智慧,它来源于伦理学,从孔子“中庸”里面演化出来的,“中庸”是一个入世的概念,跟后来的明清“经世致用”有很大的关系。“中庸”的“和”很务实很入世地来解决问题,对人民,国家都非常有用,大而广之,对审美的生成是有用的。由此,我可以反思维来想,过去,宫廷艺术注重装饰,它营造的是一种气氛,不在“和”的范围之内,实际上“和”反过来也能体现设计以人为本的设计思想,这就是解决一个“人”的问题,解决人和人的环境之间的“中庸”关系。
    从展览的形式上说,“和”在某种程度上要求我们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来布展,体现在一种共存之中,只要是好的,任何形式都可以,不要把一件作品因为是金奖就无限放大。比如说,有可能在一个室内空间里面,台灯是工业设计,服装陈设是服装设计,整个环境是环境设计,那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从展览的评价标准上说,“和而不同”的提出将设计的形式比较淡化到价值观的比较,小到针的设计,大到奥林匹克工程的设计,只要设计思想是好的,立意好,构思有价值,那么两样东西的评价是平等的,没有因为造价的不同而有高下之分,所以我们本着这个原则来说,选择的标准就很好,因为同一件工程,不会因为造价的昂贵而入选,一枚针不会因为它的廉价而遭冷落。
    实际上问题的提出都是为了解决当代的2004年的全国美展所面临的问题而提出的解决方案,也可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个当代设计要回答的几个问题。
记者:作为这次艺术设计展的评委,请您给我们谈一下这次评选的情况好吗?
杭间:在看到这些作品时,一开始很失望。“和而不同”作为主题提出后,很多作者直接去解读“和而不同”的含义去了。比如说,一张招贴非要去体现“和而不同”是一种什么样的境界,这个就有违了我们策划这次展览的本意了。“和而不同”是为了让大家有一个更好地展示自己的空间,而不是图解题目,因此这样的作品有相当一部分被淘汰了。作品评选过程中评委比较理性,既给了一些传统的语汇以高度重视,也很理性的兼顾了一些设计的新形式,尽管这些作品还不完全成熟,但这次评选是包容的,大家的角度也是多种多样的。
记者:这次全国性的展览有没有一些新的形式出现,它们新在哪些方面?
杭间:新的形式不少。第一,我所比较关注的是传统手工艺的推陈出新,这次评出两个金奖提名,一个是首饰设计,一个是陶艺。它在新的条件下能够找到一种适合现代人能够普遍接受的东西,工艺还是传统的,但是形态是新的,应该在中国目前设计的大背景下是非常有益的。因为全球化让我们的设计受到的冲击是非常大的,我们的生活西化的程度比较深,那么他们这么做对提升中国本土设计是非常有益的。第二就是新的设计形式出现,像网页设计,多媒体设计等,表现出的人机互动的关系,如水墨动画等等我觉得都是非常不错的。第三,真正关注大众需要的设计数量比较多,像老人手杖、淋浴器等等,体现了设计对于人的关爱。
记者:这次全国性的展览能反映我国的设计水平吗?它有没有什么缺憾?从这次设计展来看,我国的设计发展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
杭间:这次全国性的大展基本上能反映我国的设计水平。缺憾是有的,就是这次展览90%的参展作品来自美术学院,社会上很多优秀的职业设计师没有参加到这里面来,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次全国性的设计展成为了一次学院设计的检阅,这是一个缺陷;但从另一方面说,中国有一个特殊性,就是中国的设计精英集中在院校,从这方面说这次展览基本上反映了中国设计发展的现实。中国的设计是要通过市场架起学院概念设计、社会设计的有效沟通,使设计能够深入到人民的生活当中。全国性的设计展只有学院参加是不对的,我希望将来有更多的社会上的职业设计师来参加我们的设计展。
    谈到中国设计发展存在的问题,我觉得最致命的还是创意方面比较弱,有创造性、让人耳目一新的东西比较少,涉及技术性的东西比较少,反映了我们国家设计师与工程师之间的联系不够,产品设计师需要具备工程知识,设计师的科技修养较弱,这些现象反映了三个问题:一是有创意的东西太少;二是设计的品位比较单一,尤其是产品设计;第三,系统工程对生活的关注不够,细腻程度不够,这一点相信每个去过欧洲的人都会有很深的体会,设计还是比较粗糙,仔细为人考虑的东西比较少。
 
(杭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教授、博士)
 
以上内容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上一条:韩美林:追求简练,体现智慧

下一条:朱国荣:给环境艺术更大的发展空间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