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国荣:给环境艺术更大的发展空间

2004-08-27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十届全国美展”专家访谈之三
 
朱国荣:给环境艺术更大的发展空间
 

记  者:作为承办方和这次艺术设计展的组织者之一,您能给我们谈一下这次展览和作品评选的情况吗?
朱国荣:这次美展美协改革了参赛的形式,每个设计者都可以自己投稿,这样给每个人都带来了更大的创作空间,今年这么多展区,只有艺术设计展作者可以自己投稿。这次展览共收到作品3700多件(套);经过5月份的初评,剩下400余件,在7月份复评中,发现平面设计作品较多,社会上非常需要的环境艺术设计比较少,因此在初评后进行了征稿调整、补充,由评委每个人可以推荐一些作品,这些作品也要经过复评。最后的复评400余件评出370余件,评选率为10%。所有入选作品中,委托评委发掘优秀作品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现在美术馆的布置是,一楼环艺,二楼服装设计和工业设计,三楼是平面、书籍装帧、陶器、漆器等,夹层是多媒体艺术。布展的整体效果比较好,但有些细节处理得不够。这种布局清楚地显示我们比较重视环境艺术,因为这是我们中国比较需要的。我们过去的美展没有环境艺术设计,现在补充了,非常好,而且这次获奖提名的作品里面引人注目的《中山歧江公园》利用旧厂房改造成公园,上海的《南京路下沉广场方案》,一个是老城的改造,另一个是新建的地下广场,两种不同的设计风格。上海的《南京路下沉广场方案》淡化了设计的现代感,另一个利用旧厂房进行设计,这都是亮点。这次展览服装设计非常好看,28件作品里面有很多套装,很丰富,里面比较突出的有提名作品《紫原戊采》,完全用手工编织而成,做得很经典,是作者对于服装艺术的概念性探索。高峰做的陶艺《涌波》,运用了传统的“跳刀”工艺,传统与现代结合得很好,在对传统技法的推广方面引起了专家们的重视。
记  者:去年上海举办了主题为《家》的设计展,紧接着今年又举办了全国性的设计大展,《家》的设计展对这次全国美展设计大展有什么影响?
朱国荣:去年上海筹办了《家》的设计展,邀请了17所高校,目的是把上海的设计做大。因为设计对上海来说很重要,上海在近一个世纪以来是比较领先的,有很好的设计基础,后来有些减弱。我们邀请高校参展的目的是通过院校促进其发展,现在看来是对的。《家》的展览直接促成了这次全国美展设计展在上海的举办,也启示了中国美协对于环境艺术设计的重视。我觉得这次展览比九届全国美展设计展办得效果要好,遗憾的是,职业设计师参与比较少,以后上海将谋求与国外设计事务所的合作,举办国际性的设计大展,将中国的艺术设计推向国际的前沿。
记  者:您是这次设计展评委会的副主任,也是艺术设计方面的专家,您认为一件好的艺术设计作品应从哪些方面突破?
朱国荣:第一,要有好的创意,像平面设计,它就需要具备足够的视觉冲击力,要有独特思考的东西。一件设计作品,功能的东西很稳定,要在用的时候感觉新鲜,只能通过造型的变化来完成。日本在这方面做的就比较好,它们的产品造型经常变化。第二,在充分运用新材料、新工艺的基础上,更要强调艺术性,要有一些理念的发挥。
 

(朱国荣,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

以上内容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上一条:杭间:“和而不同”给设计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下一条:十届全国美展设计大展开幕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成绩喜人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