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志祺:第十届全国美展推陈出新,办出品位

2004-08-27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十届全国美展”专家访谈之二
 
戴志祺:第十届全国美展推陈出新,办出品位
 
 
    八月十九日,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在东方明珠——上海开幕,本届美展艺术设计展从策划之初一直坚持“全新策划,办出品位”,相比第九届美展,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达到了全新的视觉效果和艺术设计的高度。为此,记者采访了第十届全国美展组委会秘书长戴志祺先生。
 


记  者:全国美展策划之初曾提出要“全新策划”、“办出品位”,请问它的“新”,它的“品位”,主要体现在哪里呢?
戴志祺:全国美展是从建国以来,每五年一届的,由文化部与中国美协共同主办的,国家级综合性的一个美术大展,做到今年一共十届。除了文革时期,一直坚持了下来。应该说这次第十届全国美展,从它的规模到各个省市的重视程度以及各个艺术家的创作热情来看,比任何一届都表现得好。我估计全国美展总收件大概在50000件以上,比如收件最多的广东省,收到4000多件作品,但推荐到全国的作品数量只有200多件,可以说我们最后展出的作品是3500多件,获奖作品560件左右,应该说投稿的作品数很大,但展览作品毕竟还是少数的。
    这个展览到这一届,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做法,新的创意,我们的艺术设计展,在全国美展中它是新的艺术门类,它从九届开始展出,今年虽然是第十届美展,但艺术设计仅仅是第二次。我们从艺术设计展的整个展览的操作方式上,包括我们的理念和各方面的做法相比第九届美展都进行了比较大的革新。
    首先,我们在艺术设计展的整个定位上,提出了一个主题“和而不同——设计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在设计上,我们更主张体现中国元素,和西方设计在某一种内涵上有所不同,体现中国精神。
    在整个参展方式上,我们也有新的做法,九届美展把名额分给各省市,各省市评选后送全国评审委员会。但艺术设计作为一个新兴的门类,各省市发展力量不均等,而且有些评审力量也不够强,从这一届开始给艺术设计收件开“直通车”,作者送作品可以直接送到上海展区,这样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保证每个作者能够直接参与到评选过程中,这是我们艺术设计在具体操作方式上的一个与九届美展的不同之处。
    另外在展示方式上与九届美展也有相当大的不同,艺术设计在九届美展开始时第一次展出,当时在展览方式和具体操作方式上还不太成熟,没有在展区展出实物,只是图片,展览方式上就有很大的局限性,获奖作品到北京时我们才换成实物。但这次展览一开始要求的就是展实物,展示艺术效果与九届美展相比是相当不同的。
    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打破了设计艺术门类的框框和局限,把它统一在一个主题下来进行评奖,不像九届美展把服装、陶艺、平面设计一项一项评选,这次完全打破门类区分 ,为什么这样做?因为单评一个门类,容易形成狭隘的导向,像现在这样评选作品,互相之间在艺术设计一个大的范围下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去评选,互相间有交流碰撞,将促使整个设计艺术发展更广、更开阔,这对我们十届美展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改革。它不像某些行业协会的展览那样,而是更多地从艺术的角度考虑问题,通过实践证明,评委认为这样一种评选方式还是非常有益的,效果基本上能肯定下来,下一步就是进一步继续完善,做得更好。
记  者:为什么要定“和而不同——设计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这样一个主题,它更深层的含义是什么?
戴志祺:设计与纯艺术不同,设计有它的功能性,并且与生活密切相关,纯绘画主要用于欣赏,而设计的目的性很强,设计出来的东西必须去实现或应用,实现了或应用了才有它的意义。而且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人们对文化的需求越来越高,人们的审美品位也在潜移默化的发生变化,对美的追求越来越强烈,而设计恰恰符合社会发展中人们的实际需求和心理需求,美协主张这一点,也是要求社会去这样做的一件事。讲到“和而不同”,我们感觉整个社会文化同西方雷同的太多,中国有五千年文化的发展背景,而我们设计立足点,必须有中国的文化精神体现在我们的设计中,才能体现出我们和西方不同的东西。如果一件艺术设计作品,失去了文化精神的东西,就显得很苍白。所以我们提出这样一个“和而不同”,就是主张中国文化精神、元素体现在现代生活中,体现在当今整个艺术设计中,让它成为真正的中国的艺术设计。
记  者:这次十届美展为什么要选在上海呢?
戴志祺:上海作为中国的大都市,也走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而整个上海当年统领中国文化的半边天,是中国设计艺术最早的发源地之一,从它的整个城市的追求,它的设计队伍以及整个城市的文化品位来看,无论从哪一个方面来看,选择上海都是非常合适的。作为世界前沿大都市,它的设计需求非常大,设计发展也比较快。
记  者:第十届全国美展允许推荐一部分作品,这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目的呢?
戴志祺:全国美展要求五年以内的作品都可以参加,当然这只是一小部分,全国美协更主张新的创作参展,我们想通过这个平台多出创作,更重要的还是多出人才。但是它又是五年来的创作状况,以前对五年来作品重视程度不够,所以允许推荐一部分作品,保证把全国最优秀的作品推荐上来,使整个展览更整体一点,完善一点,但是重点还是要出新作。
记  者:在今年的“平安山东”招贴设计大展中,您曾经去过山东指导工作,能谈一下您对山东地区艺术设计发展的认识吗?
戴志祺:我对山东不是特别了解,但我可以感受到,山东这几年设计艺术发展还是很迅速的,而且我跟很多设计界权威和朋友也谈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发展比较快,一直倡导艺术需要交流的理念,尤其是 潘鲁生担任院长以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外界的交流联系明显加强了,非常频繁,而且能够走出去,请进来,发展势头非常好。我预感几年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将会上一个新的台阶,呈现出一个全新的面貌。十届美展只是一个开始,我想再过几年,成果会更丰硕。
 

(戴志祺,中国美协副秘书长、第十届全国美展组委会秘书长)

以上内容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上一条:《洞见》之中谈设计——访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艺术设计获奖提名者苗登宇

下一条:一路走向第十届全国美展设计前沿——透视山东工艺美院组织第十届全国美术展览工作进程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