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海撷英——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教师入选作品赏析

2004-08-27
               
 
艺海撷英
——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教师入选作品赏析
 

    在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中,从教师到学生,都有出色的表现,包揽多项奖励提名,学院迎来了收获的秋天。这次成功的经历,这些优秀的设计作品,都将成为珍贵的艺术收藏,激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不断创造,不断设计出更优秀的作品。
 
和而不同——“文化碰撞”

    唐家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艺术学博士。其作品《碰撞》、《文化尺度》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
    作品《碰撞》以宣纸渲染水墨和亚麻布涂油彩包裹铜镲,穗头分别用红蓝两色,实物拍摄而成;以黑色为背景突出主体,力求简洁明快。一对铜镲分别象征东西方不同的绘画形式,即文化艺术,二者相互撞击,有形又如闻声,寓意文化的对撞,即宣扬文化“和实生物,同则不继”之意。
    文化乃至文明的发展有传承、传播,也有碰撞、融合。只有相互碰撞才能产生共鸣,不同的文化在相互碰撞的过程中相互借鉴、相互融合,从而产生新的文化。
    作品《文化尺度》选择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红木尺系扣打结,实物拍摄而成,红木尺的刻度为民间独特的计量数字,也具有文化的特殊性;底色以黄灰色调及东西方不同国家的数字打乱组合,衬托突出视觉主体。作品意在宣扬打破文化标准,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倡导文化的多元性、丰富性和本土化、民族化。
    文化多元,世界因此而丰富多彩。
 

 

“一国两制”与“中国精神”

    石增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院长,平面设计作品《一国两制》、《中国精神》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
    《一国两制》设计作品力求通过视觉元素传达“一国两制,和而不同”的设计概念。红、蓝联结的丝带代表了两种不同的政治制度,丝带上的龙纹图案则是中华民族诠释,联结处形成一个花朵,象征“一国两制”带给中华民族团结、繁荣昌盛的美好未来。
    地图中的香港、澳门暗示“一国两制”的成功典范,求同存异,和平共处,建立一个多样化的美好世界。
    作品《中国精神》选择竹子为视觉元素,来象征中华民族的民族气节和情操。将竹竿用骨头加以替换,使柱子的象征意义得到强化,更视觉化。黑白的色彩与图章转达了民族风格特色。竹子 “宁折不弯”、“虚心向上”、“百尺竿头”、“清气昂然”。她也被用以象征中华民族的民族气节和情操。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文化的样式也更加融合的今天,如何使我们的民族既融合于整个世界,又保持自己的民族特色,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对话空间·对话艺术

    丁宁教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作品《对话空间》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
    正如该作者在作品设计理念阐述中所谈到的那样:“在这个空间里,她们在静静的伫立中,无声地交流与对话,传递着人类文化的哲学理念——和而不同。一种精神在昭示——我们的生活与创造永远是博大而宽厚的。”
    《对话空间》正是基于这样的一种创作想法,设计完成的一件作品。
    《对话空间》的作者丁宁教授曾就这件作品进行了进一步的阐释,他说:“《对话空间》是一件概念性的设计作品,它通过透明的玻璃界面与四扇虚实相间的屏风墙,构成了一个虚拟而纯粹的空间。空间中的明式椅与巴塞罗那椅在寂静中相对而立……该作品的设计观念在于:以象征性的空间形象营造一种氛围,通过具有文化符号象征意义的两种不同风格椅子的对话,引发人们对东西方文化不同的哲学观、美学观、价值观等方面的联想与思考。”
    整件作品以建筑构架空间形态与典型的产品形态作为象征性的表述载体,阐释博大而宽厚的人类文化创造精神。
 

 

都市环保MOTO设计——契合

    林宇峰,任教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其参展作品《都市环保MOTO设计——契合》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
    《都市环保MOTO设计——契合》遵循设计以人为本,与自然相协调,长岛可持续发展的现代设计理念,针对“都市环保型MOTO”这一特定车款,进行了区域特征、车款特点、技术性能指标等多方面的探讨,最终确定为以燃料电池为基本动力、注重车款的便携性(可进行车载)和整体性的设计主旨。在设计中通过形态的整体线型以及造型的虚实处理,力求表现出产品的时尚性、灵活能动性,以及尽量减少生产中零部件的数量,降低生产成本。
 

 

上一条:一路走向第十届全国美展设计前沿——透视山东工艺美院组织第十届全国美术展览工作进程

下一条:韩美林:追求简练,体现智慧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