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院中国工业设计造型基础高级研修班教学报道(三)

2004-11-15
               
 
山东工艺美院中国工业设计造型基础高级研修班教学报道(三)  

    11月11日上午8:00,中国工业设计造型基础高级研修班进入第四天的教学进程,上午,雷曼教授对10日布置的ExerciseB进行了集体性演示讲评,表示对学员完成的设计作品感到非常满意,并对多位学没的设计创意表示赞赏。    
    上午晚些时候,雷曼教授为学员布置ExerciseC,这也是本次研修班的最后一次基础练习,这次练习要求学员用一张卡纸、一把美工刀、6个乒乓球设计制作一个6个乒乓球的礼品包装盒,与前两次练习不同,雷曼教授对这次练习没做任何特别要求,学员可以开动脑筋,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来完成一个“符合要求”的包装盒设计。    
    11月11日晚上18:30至21:00,克劳斯•雷曼教授在山东工艺美术院阶梯教室举行第二次讲座,讲座由工业系副主任王向勤副教授主持。雷曼教授的讲座由三个部分组成:①德国著名企业产品设计案例;②斯图加特艺术设计学院设计基础课程展示;③雷曼教授学生作品展示与解析。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里,雷曼教授介绍了德国当代一大批著名企业及其主要产品设计,这些企业有steiff(主要产品有太迪熊等玩具),现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玩具公司;Braun(及博朗)公司,这是一家最早重视和引入工业设计的公司之一,最先设计制造剃须刀;Lamy(即拉米)公司,这是一家非常注重创新的公司,此外,雷曼教授还详细地介绍了Gardera,Vitra,Kopf等许多企业。    
    雷曼教授在介绍斯图加特艺术设计学院基础课程训练时提到学校师生与企业的沟通非常重要,因为这不仅对企业有益,同时对于开阔学生思路,及时了解市场动态,大有好处,斯图加特艺术设计学院开设多种色彩、材质训练课以及主题鲜明的基础造型、变化等课程训练,同时还让学生接触机器加工,在这些训练中,学生们一般采用分组合作的训练方式。    
    讲座的最后一部分,雷曼教授逐一讲评他以前学生中做的一些较好的作品,一件件优秀的设计作品和雷曼教授细心而又不失风趣的演示和解说让在场学员、师生们对德国学生的设计作品有了一个直观和深入的理解。    
    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院中国工业设计造型基础高级研修班教学报道(一)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院中国工业设计造型基础高级研修班教学报道(四)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