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吉祥文化博物馆”规划设计方案汇报会在东阿召开

2007-08-19
               
 
“中国吉祥文化博物馆”规划设计方案汇报会在东阿召开

  8月18日,“中国吉祥文化博物馆”规划设计方案汇报会在东阿召开。我校 潘鲁生院长应东阿县县委邀请,带领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院长郭去尘教授、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张震教授、民艺研究所副所长赵屹博士、民艺研究所付德雷等一行五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我校中国民艺研究所副所长赵屹博士图文并茂地汇报了“中国吉祥文化博物馆”的展览策划案,并得到与会领导、专家的一致好评。此展览方案由我校中国民艺研究所2006年成功申报的山东省“十一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策划制作,其内容涉及静态展览、动态展演、游艺活动三大方向,包括一个综合展、四个专题展、五类展演活动以及各种游艺活动。
  我校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郭去尘教授、张震教授分别结合东阿的历史文化、地缘、经济等因素,针对博物馆建筑方案的总体构划、空间处理、局部功能等细节问题提出了专业性、科学性的建议。
   潘鲁生院长针对“中国吉祥文化博物馆”规划设计方案,从宏观上指出:第一,博物馆的广场应定位为老百姓的广场,所谓“一方水土一方人”,广场设计需因地制宜,追求中轴对称的完整性,绿化应尽可能选用本地植物,体现出本地的经济要素。第二,博物馆建筑务必要体现出东阿县的文化要素、文化特征,建筑物与展览内容不能脱节,内部空间需分区明确、功能适宜。第三,作为景观艺术品的中国吉祥印章既要体现出东阿的文化特色,又应与广场环境相结合;建议先写出创意策划书,再请专家论证,然后交由专业工作室或艺术家负责设计、制作。第四,景观、建筑、中国吉祥印章应交由不同的设计单位或设计家、艺术家负责设计;景观设计在前,建筑设计方案需继续深化,广场设计要与展演、夜市、消费等活动实现对接。同时,潘院长提出博物馆的建筑建设与藏品收藏应同步进行,展览所需图片可由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提供。
  会后,东阿县县委明确表明了与我校进一步合作建设“中国吉祥文化博物馆”的意向,真挚地希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专家能给予更多的技术支持、专业支持和关怀。


下一条:国家“十一五”重点出版工程项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论证会在青岛召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