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评审工作会议召开

2006-11-16
               
                   
首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评审工作会议召开    
                                             
    为进一步推动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与传承工作,由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2006年首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评审工作会议于11月8日在山东剧院召开。我校研究生处唐家路处长、中国民艺研究所赵屹副所长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为2006年首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专家评审委员担任评审工作。    
    此次评审工作会议的召开,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国家级和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体系”的要求,大力加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力度的重要体现。会议围绕着“建立山东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中心议题展开。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文化意识,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建立,能够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提供丰富的后备资源,对逐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申报工作得到了山东省各级文化部门及其他相关单位的积极响应,所申报项目囊括了民间文学、民间美术、表演艺术、民间手工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绝大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类别,共计360多个项目,充分展示出山东省丰富的民族民间文化资源。此次评审有四项具体标准:所申报项目须能够展现齐鲁文化特色和文化价值;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传承性: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较大的影响力;具有较高的技艺水平但正逐步消亡、濒临灭绝。凡是符合评审标准的申报项目都将被列入山东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由我校中国民艺研究所组织申报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龙山文化黑陶”、“山东织花布”、“山东印花布”三个项目于2005年顺利通过山东省文化厅的评审.2006年我校研究生处唐家路处长、中国民艺研究所赵屹副所长被山东省文化厅聘为首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评审工作会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充分体现出我校中国民艺研究所在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与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在该领域所具有的学术前沿地位。    
    据悉,在今年年底,省政府将公布第一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后每两年公布一批,并适时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这必将对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工作起到深远影响。
 
 

上一条:我校喜获两个山东省“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和一个省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下一条:我院主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报项目通过评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