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生活·创业

2005-05-10
               
 
设计·生活·创业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5届毕业设计作品展,今天走出校园在山东省博物馆举办,一方面是检验他们4年学习的成果和综合素质,同时也应面向社会,面向商家,面向消费者。
  今年毕业展以“设计·生活”为主题,主要有这么几个特点:首先,能体现学生4年来大学学习的总体水平。同时也反映了学校“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办学理念的教学成果。从作品可以看出,作品整体面貌上比较整齐。尤其有在十届美展中部分获奖学生的毕业作品,在设计水平上有所提高。作品既有前沿的概念设计,也有应用方面的设计,体现了基础设计的各个方面,展示出各专业的特点。平面设计的视觉冲击力较强,艺术表现语言丰富。产品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以实物模型和展示演出尤为突出,手工艺术承传了中国传统技艺的本质,将现代文化融入其中,数字媒体艺术把科学与艺术有机的结合,达到了新的视觉效果。其他各个专业门类都有各自的特色,都不是“画设计”,而是要贴近生活,做务实的设计。创新思路带有前沿性,动手制作能力比较突出,艺术表现力也在探索中不断提高。
  毕业展与就业推介会同步举行,是想让社会了解大学关爱学生,搭建一个就业与创业的平台。尤其是在目前艺术招生“艺考热”这种情况下,应理性地看待设计学科的发展,让更多的人关注艺术设计专业的服务领域,并认识到设计艺术能创造生活环境,创新生活方式,提高生活品位,这也是社会的需要。
  在“艺考热”的情况下,毕业生就业已成潜在问题。但是首先要对“艺考热”的现象冷静思考,不能盲目地指责和埋怨,“艺考热”所带来的问题首先是教育资源短缺所凸现出的矛盾,以客观的态度来理解,宽容地去对待。同时也应该正确分析考生选择的专业是否适合个人的成长、成才与就业。大学的学习是综合素质的一种培养,对于艺术设计专业来说同时又具有技能培养的特点。在办学方面,综合大学和艺术院校应设置有特色的高职专业,社会上应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疏导考生今后的就业渠道。
  艺术设计学科的发展首先要尊重艺术的规律、教育的规律和职业的规律。艺术设计作为应用性非常强的学科,既要体现学科创新性,也要体现专业的应用性和艺术特色;既培养学生的创新与艺术表现能力,也培养动手与实践能力。我们主张以艺术学科为主导,工科文科两翼发展,极力发展交叉学科、边缘学科、应用学科和特色学科。突出艺术设计大学所必备的学科群优势,从艺术设计领域体现艺术的表现力;从工程艺术领域体现出艺术与科技的结合;从媒体艺术领域展示出学生新的视觉传达能力,另外手工艺术也是我们学院保留与发展的重要学科,人文艺术学科是学院重要学科领域,也是提升学院学科层次的保障。设计艺术各专业进一步得到调整和学科优化,不断强化了学校的专业优势,努力适应和满足社会需求。
  山东省正在积极发展制造业和信息产业,需要大批工业设计、数字艺术设计和绿色设计的人才,艺术设计既然是应用性的学科,就应该直接为社会和经济建设服务,成为区域经济的“发动机”。我们在国内艺术高校中率先提出,学科设置要体现绿色、环保、可持续性发展的设计理念,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思想,发展前沿性学科,探讨科学与艺术的完美融合,为未来社会发展培养优秀的设计师。
    相关链接:

 

上一条:四载耕耘结硕果 领导观展话心扉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