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教研室师生平遥行--2005平遥国际摄影节系列报道之四

2005-10-02
               
摄影教研室师生平遥行
--2005平遥国际摄影节系列报道之四
 

    近日我们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系摄影教研室的部分老师和学生,在王传东主任带领下前住山西的平遥,参加了“平遥国际摄影节”, 数字艺术系摄影班部分学生的作品也在摄影节上进行了展出。短短几天里,不仅参观欣赏了国内外诸多大家的商业摄影、新闻摄影、风光摄影、建筑摄影、专题摄影、时装摄影等大量摄影作品,还观看了解了国内其它高校摄影专业师生的作品,应该说收获颇丰。
    位于山西的平遥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唯一一座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中国汉民族古城,平遥古城的城墙始建于西周,至今已有近三千年的历史,现在基本上保持首明初城墙建筑的原貌。 除了城墙外,整个古城由古城池、古街道、古建筑群组成,包括了众多的票号、武馆、当铺、商店、还有400多处保存完好的古四合院民居。
    自2001年起,平遥开始创办“平遥国际摄影节”,这也是世界摄影艺术在中国开创性的活动,是在中国举办的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摄影节。在已经举办过的四届摄影大展中,参加大展的国家和地区达三十个,参展的国外摄影师三百多位,国内摄影师一千多位。
    今年的“平遥国际摄影节”以“和平•进步”为主题,一共有150个展馆近6000幅摄影作品参加。由于参展照片和展览数远远超过往年,今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展区扩大为九个,分布在县衙、文庙、清虚观、城隍庙、城墙等古建筑和几座工厂车间内。中外摄影家精心创作的摄影作品与民俗、民宅、古院交相辉映,让观众感觉耳目一新。
    在位于针织厂的展区内,包括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和我校等国内众多著名高校的摄影专业都设有展区,展出了大量摄影专业师生的作品,大家在这里参观摄影作品,交流摄影专业学习经验,对各院校摄影专业的发展必将起到促进作用。
    在县衙展区的“纪念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一批具有历史意义的抗战照片在这里亮相;在土仓展区里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等世界著名通讯社展出的新闻摄影图片,代表了目前世界新闻摄影的最高水平;在清虚观展出的世界著名期刊《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图片,向我们展示了让人叹为观止的世界人文及文化自然景观,其展出的几组中国摄影家的专题摄影也颇具水准;作为中国最大都市的上海展团的商业广告摄影也基本上代表了目前中国商业摄影的水平。为增加现场气氛,野生动物摄影展区在地上铺上青草,重庆展区还摆上了火锅。
    漫步在平遥古色古香的街道上,满眼都是各类影展的大幅招贴画和宣传横幅,高鼻梁、蓝眼睛的外国友人三五成群,不时擦肩而过,来自国内各地的著名摄影家和众多的摄影爱好者你来我往,数量多、品位高的摄影艺术展览吸引来了国内外以及世界各地的数以万计的游人。许多世界级的著名摄影大师的经典之作都能在这里看到,这也是每个摄影人的梦想。虽然我们在平遥仅仅只有二三天的时间,但收获是巨大的,对我们每个从事摄影工作的人来说,大家希望明年摄影节再到平遥来。
图片说明
 

上一条:2005中国平遥摄影大展举行 数字艺术系师生携作品参展--2005平遥国际摄影节系列报道之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