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辨能力 培养严谨学风——潘鲁生院长与艺术学系学生互动交流

2005-12-01
               
 
加强思辨能力 培养严谨学风
—— 潘鲁生院长与艺术学系学生互动交流

    2005年11月30日下午5:30,由教务处、艺术学系主办, 潘鲁生院长主讲的“走进设计艺术”系列讲座第八讲,在我院长清校区第一阶梯教室如期举行。艺术学系主任 张从军教授主持了讲座,教务处副处长 顾群业、装潢系副主任赵进与艺术学系、装潢系、数字系的近300名学生听取了此次讲座。潘院长就相关的专业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气氛热烈的互动交流。
    当有同学问到艺术学相关专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时,潘院长指出,进入21世纪后中国的设计艺术与西方的设计艺术基本上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但相对于西方来说,中国的设计艺术欠缺的是“生态设计”的理念,这种理念也是目前中西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要培养绿色生态设计理念,不仅需要我们具备专业的基本技能和对社会的认知能力,更需要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可持续发展观,加强文化修养。作为史论专业的学生,还要善于思辨、注意实践。目前艺术学的不同专业都在积极谋求与人文学科的各种专业领域、与国际领先的大学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目的是帮助学生学习和研究传统文化、现代文化及各种产业文化,使所从事的专业领域跟现实社会和经济建设紧密结合。潘院长希望同学们树立自信,加强对基础知识的学习,培养严谨的学风,增强思辨能力,在艺术学这块领域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   
     针对同学提出的现代多媒体技术飞速发展,传统艺术该何去何从的问题。潘院长说,作为当代设计师,艺术的表现不仅仅要依靠计算机等高端科技。现代化水平越高,要求手绘的表现能力就越强。创意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与传统艺术在现代艺术中的借鉴和应用密不可分。传统艺术不仅能反映中国民族化特色,而且对树立民族品牌形象、推动现代艺术的发展都能起到积极作用,因此对待传统艺术应予以继承和发扬,一味地片面追求时尚,忽视传统,只会导致本民族优秀文化的衰落。
    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潘院长渊博的学识、详尽精彩的解答,使同学们加深了对本专业的认识,收获了学习经验,明确了学习目的,并对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讲座临近尾声时,潘院长将自己近六年来对设计艺术教育思考、实践、学习的结晶《设计艺术教育笔谈》赠送给各系的学生代表,希望能对同学们日后的学习和研究有所帮助。
 
 
 
 

 

上一条:融入当代观念 把握艺术前沿——潘鲁生院长与美术系同学互动交流

下一条:艺术与科学相结合 倡导绿色设计——潘鲁生教授与工业设计系学生互动交流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